每天240吨餐厨垃圾变宝 潍坊建立12个收运中心

2017-01-22 08:47: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餐厨垃圾 中心城区 餐饮单位 资源化利用 市环卫处 废油脂 回收企业 无害化处理 正规军 沼气
[提要]1月21日,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去年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已通过国家验收。截至2016年12月份,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已与中心城区2972家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实际收运2190家,2016年累计处置餐厨废弃物74536.57吨。

  1月21日,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去年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已通过国家验收。目前,全市每天约有240吨餐厨垃圾通过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从残羹剩饭变成沼气、生物柴油、肥料。据了解,去年全市和各辖区相关部门加大了对非法收购餐厨垃圾行为的打击和整治力度。截至2016年12月份,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已与中心城区2972家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实际收运2190家,2016年累计处置餐厨废弃物74536.57吨。

  非法收运车辆被查,司机仓皇逃窜

  1月19日下午,奎文区环卫处在辖区开展了查处“非法收运餐厨垃圾废弃物”车辆整治行动。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在查处过程中,行经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南侧的孙家菜馆时,发现了一辆非法收运车辆。

  执法队员巡查到这里时,发现该车正在餐馆门前非法收运餐馆里产生的餐厨垃圾,这是一辆双排农用车,车主没有任何资质。看到执法队员上前,非法收运者乖乖停止了非法收运行为。不过,就在执法队员忙着对现场进行勘查取证时,这名非法收运者趁机仓皇逃走,不知所踪。

  记者看到,这辆非法收运车辆停在餐馆门前,还有四个已经装满餐厨垃圾的垃圾桶,这几个垃圾桶非常脏,桶身上满是油污,“如果不是我们查处及时,这些餐厨垃圾最后很可能会被炼制成地沟油,重新流向市民的餐桌。”执法队员说。

  随后,奎文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奎文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执法队员到达现场后,对这家餐馆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当场与政府指定的收运单位签订协议,将酒店餐厨废弃物交由正规收运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不少餐饮单位,拒与“正规军”合作

  2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城区还有不少餐饮单位与这家被查处的餐馆一样不愿与正规回收企业签订合同。城区健康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店里的餐厨垃圾有专人负责,不需要和其他单位签订合同。

  城区东风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店里每天都会产生大量餐厨垃圾,可是正规回收企业只回收餐厨废弃物,不收运瓜子皮、方便袋等干垃圾,导致他们还需要再雇人清运干垃圾,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因此,他们不愿和正规回收企业签订协议。

  另外,记者还发现,一些餐饮单位虽然已与正规回收企业签订了合同,但仍将餐厨垃圾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收运。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中心城区的餐饮单位与正规餐饮回收企业潍坊金信达公司共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2972份,实际收运2190家,其中782家签订了合同但没有实际收运。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782家餐饮单位多为个体经营户和小型餐饮店,其中一部分商家依旧将餐厨垃圾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收运,还有一些商家将生活垃圾的回收作为餐厨废弃物收运签约的条件,还有的直接将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混放,严重影响收运处置工作的进度。

  多部门联合整治,市民可举报违规

  正因为很多餐饮单位没有真正把餐厨垃圾交给正规回收企业收运,在2016年,市环卫处、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了对餐厨垃圾废弃物综合整治的力度,对于被告知后拒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或签订协议后未按要求履行的,执法部门下发整改通知,如果仍不整改依法进行处罚。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回收商会收集餐厨垃圾表层的浮油,加工提炼成食用油,最终回到餐桌,对人体有很大危害。还有的不法商贩用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导致病毒传播。

  记者了解到,很多餐饮单位迟迟不愿签约,主要是因为他们与非法回收商之间达成了一种默契的利益链,想要打破这种利益链,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市环卫处及药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多次组织开展餐厨废弃物综合整治,依法查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中的违法行为,取得了重大成效。另外,潍坊还专门创造了“五个一体化”模式,即“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共同推进工作一体化,对餐饮企业监管与查处私拉乱运同步推进一体化,餐厨废弃物的废油脂与残羹剩饭资源化利用一体化,收集运输与生产处理一体化,企业建设与企业运营一体化”。经过不懈努力,我市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置率已达90%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2016年累计处置餐厨废弃物74536.57吨。

  若发现非法收购餐厨垃圾行为,市民可拨打监督电话8331077,也可拨打市政热线12319反映。

  已在各县市区建立12个收运中心

  2011年,潍坊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试点依托金信达公司开展餐厨垃圾的统一收运、资源化利用。2016年6月,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验收,并且成为通过国家验收的6个城市中的唯一一个地级市。

  记者了解到,在该项目中,餐厨废弃物被运送过来后,在监管部门的联网监控下,经过地磅称重进入进料车间。经过封闭式输送机运至预处理车间。在此,餐厨垃圾经脱水螺旋,水油进入集液池,残羹剩饭进入除杂器。水油进入集液池后,经油水分离器,提出的油脂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和植物沥青,剩下的废水排入液态肥反应池,用于生产肥料。残羹剩饭则经五级分选剔除硬杂、金属、塑料、砂石、玻璃后,进行破碎、酸化、厌氧产生沼气,沼气用于生物柴油项目供热系统和发电,沼渣、沼液用于生产肥料,实现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据了解,试点五年来,潍坊在项目建设、收运体系建设、运行保障和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潍坊已在各县市区建立12个收运中心,收运范围基本覆盖整个潍坊。目前,每天约有240吨餐饮废弃物送入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累计处置餐厨废弃物7万多吨。随着餐饮垃圾处置量的增加,该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届时潍坊日处置餐饮废弃物量将再增600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