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再远回家团圆 记者到车站记录旅客故事

2017-01-22 08:37: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旅客 故事 汽车总站 金毛犬 车站 过小年 青岛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异地恋 看孩子
[提要]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在老一辈人的心里,小年很重要,肯定要在老家过,于是辛先生趁着回潍坊工作的机会,开车把母亲送到潍坊汽车总站,父亲专门从诸城赶过来接他们。虽然晚上10时多才能到家,带着这么多东西也非常不方便,可是韩先生一点也不觉得麻烦,因为家人在等他回家。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春运期间,各个车站人人行色匆匆,行囊里装满了一年的积累。不管过去的一年经历的是收获还是失落,都被回家的喜悦抵消。1月20日,记者走进潍坊汽车总站,随机采访了一些回家的旅客,记录下了他们的回家故事。

  坚持回农村过年

  1月20日上午,潍坊汽车总站发往诸城的客车即将开始检票,一对60岁左右的老夫妻分别带着一个小孩,脚边还放着不少行李。

  稍大的男孩3岁左右,由奶奶牵在手里,穿着厚厚的棉袄、戴着遮耳朵的棉帽,怯生生的。爷爷抱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她一双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熙攘的人群。

  “我们刚从济南来,准备回诸城老家过小年。”孩子的奶奶笑着说。

  他们的儿子辛先生说,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常在潍坊、济南间奔波,孩子也跟着两城生活,母亲一直照顾两个孩子,因为撇不下老家的田地,父亲一个人留在老家。

  在老一辈人的心里,小年很重要,肯定要在老家过,于是辛先生趁着回潍坊工作的机会,开车把母亲送到潍坊汽车总站,父亲专门从诸城赶过来接他们。

  虽然已经在城市里生活了多年,但是在辛先生眼里,只有农村才有真正的年味,他也希望两个孩子能感受传统春节。

  忙生意过年才回家

  陈先生和妻子是江苏泰州人,在潍坊豪德小商品城做建材生意。他们赶在小年前将手上的活都忙完,匆匆忙忙赶到潍坊汽车总站来坐车。

  陈先生的妻子抱着小女儿涵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女儿今年刚刚1岁半,一直跟夫妻俩在潍坊生活。如果路上顺利,到家需要七八个小时,陈先生说,好在女儿比较听话,并不担心她会在路上哭闹。

  陈先生夫妻俩已经在潍坊生活了3年,对于市区他们却并不熟悉。陈先生说,平时为了看店,夫妻俩少有时间进城逛逛,活动范围仅限于店铺周边。离家太远再加上想多挣点钱,小两口一年到头基本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老家,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来了也没地方住,所以没有来潍坊帮忙看孩子。

  虽然买卖不景气又远离家乡,但是为了生计陈先生夫妻俩还是坚持了下来,靠着诚信,积累的回头客越来越多。陈先生说,这是过去一年自己最大的收获。

  捎山东特产给亲友

  当天下午1时30分,韩先生和同伴急匆匆地往浙江海宁方向的检票口走去。他手里搬着几箱白酒,另一个人手里则抱着礼盒装的苹果等东西,都是带给家人的礼物。看到车还没来,两人这才放下手里的东西歇一口气。

  韩先生和同伴都是浙江海宁人,已经在潍坊工作10年。“潍坊很多路都是我们修的。”韩先生笑着说,像他们干工程的人常常风餐露宿,长时间在外地工作还饱受思乡之苦。不过,过年能和兄弟们一起拿着工资回家就是最高兴的事了。

  每年回家,韩先生都不忘带些山东特产给家里人尝尝,这次也不例外。韩先生说,在潍坊工作多年,潍坊萝卜、风筝几乎每个亲戚家都有了,今年朋友送了些威海的白酒和烟台苹果,自己没舍得动,想带回家给家人尝尝。

  虽然晚上10时多才能到家,带着这么多东西也非常不方便,可是韩先生一点也不觉得麻烦,因为家人在等他回家。

  家人支持他陪女友

  与其他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不同,27岁的刘先生只带了一个小纸箱,里面装着一只可爱的小金毛犬。大多数人都是匆匆赶回家过小年,刘先生却是要赶去青岛和女朋友一起过小年。

  刘先生老家在临朐,目前在青岛大学读研究生,今年10月刚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他还有一个弟弟已经在潍坊市区定居,父母在帮忙看孩子。他跟女朋友是高中同学,已经有了结婚的计划。

  刘先生的女朋友在青岛工作,还没放假所以没法回老家。不忍心她一个人过节,在家人的支持下,刘先生便动身前往青岛。他随身带的金毛犬是两人一起喂养的,之前专门带回来给家里人看看。

  新的一年,刘先生将赴北京读博,也即将面临异地恋的问题,不过对于这一切他并不担心。“两家正在商量我们的婚事,她也会到北京去发展。”他说,新的一年又是全新的开始,即使有压力也充满了希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