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洗车等服务业"节日性涨价"今年有所收敛

2017-01-20 09:07: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职业学院 洗车店 服务业 做头发 张国松
[提要]春节临近,理发、洗车等服务行业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对此,一些理发店和洗车店店主坦言,除了因为不少顾客办理会员卡外,不涨价还是为了留住更多的顾客。1月19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理发店看到,虽然临近中午,可是仍然有不少市民在做头发,四个理发师在不停忙活,还有顾客在等候。

  春节临近,理发、洗车等服务行业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候。1月19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部分商家并没有涨价,即使涨也收敛不少。对此,一些理发店和洗车店店主坦言,除了因为不少顾客办理会员卡外,不涨价还是为了留住更多的顾客。

  理发 今年没涨价,不用急着小年前做头发

  家住潍城区城隍庙社区的王晓艺每年春节前都会做一次头发,为新年开个“新头”。与往年不同的是,前几天王晓艺来到理发店准备做头发时却得知,今年不少理发店小年后不涨价,而是和平常一样,这让她可以不用那么着急了。

  “这样的话,我可以这周末来做头发,而且已经和美发师约好了,价格和平时一样。”王晓艺高兴地说,按照往年情况,她一般都会在小年之前将头发做完,为的是能少花一些钱,而今年她不用再着急了。

  1月19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理发店看到,虽然临近中午,可是仍然有不少市民在做头发,四个理发师在不停忙活,还有顾客在等候。

  “临近春节特别忙,一般中午我们都顾不上吃饭。”该店的相关负责人肖飞说,虽然比较忙,但是今年他们小年后的理发价格和平时一样,没有涨价。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理发店发现,都没有出现涨价的情况。向阳路与胜利西街交叉口附近一家美发店的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他们小年过后不会涨价,因为越到年底,越要回馈顾客。

  洗车 去年这时价格涨十元,今年只涨五元

  家住奎文区中学街的张国松,前几年一般都是在小年前后到洗车店将爱车打扫干净,花费比平时要多30%到40%。而1月19日,张国松却发现不少洗车店收敛了许多,相比平时才涨了5元左右。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几家洗车店发现,虽然有的店已经涨价,可是相比去年要收敛许多。健康东街与惠贤路交叉口附近一家洗车店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去年这个时候,洗车价格上涨了大约10元,但是今年他们这只涨了5元。“平时洗车15元,现在要20元。”李先生说。

  位于北宫东街与蓉花路交叉口附近一家汽车生活馆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小年后如果不是该店会员的话,洗车价格会有所上升,会员不涨价。

  随后,记者走访了城区潍州路、新华路等几个路段上的几家洗车店发现,一般较大型的洗车店因为有会员卡并没有出现涨价的情况。而一些小的洗车店因为人手紧缺等原因,都会有小幅度涨价,但是相比去年要小很多。

  分析 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为留住更多顾客

  理发、洗车等服务行业往年开启“节日性涨价模式”,为何今年却有所“收敛”?一些理发店和洗车店的商家向记者坦言,其中一种情况是不少顾客办理了会员卡,另外为的是留住更多顾客。

  “其实这几天涨的那点钱还不如顾客的信誉重要。口碑好了,来此消费的顾客多了,赚得也就多了。”一家美发店的店主向记者说道。

  对此,潍坊职业学院经营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纪录认为,除了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一些服务行业的竞争加剧,过年前不涨价也是竞争的一种手段。如一些商家所说,现在更加明白诚信经营的重要性,诚信才是商家生存之本,这样才能积攒更多的粉丝,获得更长久的收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