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供暖"汽改水"达50% 能耗低效果好

2017-01-17 09:14: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温水 供暖管道 改水 能耗 供热面积
[提要]“去年家里用的是蒸汽供暖,温度一般维持在18℃左右,今年换上了高温水供暖,平时家里的温度一般都要超过20℃,比以前暖和多了。据市燃热办的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中心城区新建的高温水供热管网达40公里,高温水供热面积的比重由2015年的40%增长到了50%,极大提高了供热能力。

  中心城区高温水供热面积已达50%,能耗低效果更好

  “去年家里用的是蒸汽供暖,温度一般维持在18℃左右,今年换上了高温水供暖,平时家里的温度一般都要超过20℃,比以前暖和多了。”家住奎文区华府一品小区的刘先生说。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市的供暖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个供暖季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入网面积达到了499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3400万平方米。其中,高温水供热管网新增40公里,目前高温水供热面积已经达到供暖总面积的50%。

  供暖用上高温水室温更高了

  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华府一品小区刘先生家里。他家有个刚满一周岁的孩子,家里的地面上铺着一层爬行垫,孩子身上只穿着一层薄薄的单衣,光着脚丫,在爬行垫上玩得正欢。“孩子老在地上爬着玩,连保暖都不敢让他穿,穿厚了就出汗。”刘先生说。

  记者看到,刘先生家里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约22℃,这个温度无论大人、孩子,只需穿一层单衣就不觉得冷,屋子里暖意融融,非常舒适。记者了解到,刘先生家里的温度并不是一直这么高,前段时间只有18℃。

  “以前我们小区使用的是蒸汽供暖,供暖温度虽然能够达标,但家里一般不会超过20℃。”刘先生说,前几天他们小区由蒸汽供暖切换到了高温水供暖,供暖效果有了明显提升。

  刘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天气不好,屋里温度低,不敢让孩子光着脚丫在地上爬。切换成高温水供暖后,供热效果稳定了许多,无论外面天气怎么变化,家里的温度基本能够保持不变。“一直说小区周围在进行供暖管道‘汽改水’改造,没想到这么快就用上了,感觉太棒了。”刘先生说。

  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建成使用

  记者了解到,刘先生家使用的高温水供热管道,正是我市刚刚投入使用的由潍坊发电厂至奎文区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工程。2016年12月28日,这条新建的中心城区高温水供热主管道成功与下游管网对接成功并顺利投产,奎文区不少小区实现了由蒸汽供暖到高温水供暖的转换。

  这条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全部建成后,可以替代燃煤锅炉15台(总锅炉吨位835吨/小时),年节约标准煤23万吨,对我市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起到极其显著的效果。同时将大大优化城区供热布局,进一步提高城区供热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供暖主要分为蒸汽供暖和高温水供暖两种。蒸汽供暖存在能耗大、管网损失大、能源利用率低以及供热不稳定等多种问题,导致供热效果不稳定。另外,现有的蒸汽管网老化比较严重,安全风险很大,管网损耗高达15%,末端供暖效果比较差。而高温水供暖管网损耗小于5%,而且热水可以循环使用,供热效果更理性。

  据市燃热办的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中心城区新建的高温水供热管网达40公里,高温水供热面积的比重由2015年的40%增长到了50%,极大提高了供热能力。

  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市中心城区除了高温水供热管网进一步完善,集中供热同样取得了显著进步。截止到2016年底,我市中心城区的集中供热入网面积达到了499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3400万平方米。

  市燃热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市中心城区的实际供热面积为3300万平方米,2016年比前一年足足增长了100万平方米。“100万平方米是一个什么概念?要知道,在2004年我市中心城区的总供热面积才只有120万平方米,2016年比2004年足足增长了27倍。”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新增的这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中,有一部分是新建小区刚刚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还有很大一部分则是源于老旧小区供暖管道改造,“这都意味着很多往年享受不到集中供暖的市民,在2016年终于用上了集中供暖,可以过个暖和的冬天了。”这位负责人说,2016年全市的实际供热户数达到了35万户,有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了集中供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