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找工作被骗 律师提醒求职要找正规公司

2017-01-16 08:49:00    作者:常方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学生 求职 学生兼职 微信 QQ群
[提要]1月14日,家住奎文区后栾花园小区的大三学生张洁向记者反映,她在一兼职群认识了一名叫“学生兼职”的网友,“学生兼职”给她介绍了一份花店的兼职,并索要了200元的中介费。

  1月14日,家住奎文区后栾花园小区的大三学生张洁向记者反映,她在一兼职群认识了一名叫“学生兼职”的网友,“学生兼职”给她介绍了一份花店的兼职,并索要了200元的中介费。可是张洁找这家花店时却发现并不存在,再询问对方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张洁想通过自己的遭遇,提醒一下其他大学生不要上当。

  被高工资和工作环境吸引

  张洁表示,刚放寒假后她加入了一个寒假兼职工作的QQ群,12日,一个QQ名为“学生兼职”的人在群里发了一个花店招聘兼职大学生的信息,张洁便与对方私聊了起来。

  聊了几句后,对方便要求张洁添加他的微信号。“学生兼职”表示,高新区的可可花店因为春节前后比较忙碌,需要招聘一名大学生干兼职,工资日结80元/天外加提成,卖得多挣得越多。张洁不仅被花店的工作环境所吸引,而且工资也比较高,便表示可以前去参加面试。

  随后,“学生兼职”告诉张洁,14日早上8时就可以到店里正式上班,上够一个月即可。“我当时觉得找了这么一份兼职工作很好,便想着赶紧能定下来。”张洁说。

  就在这时,“学生兼职”表示,他专门给大学生介绍工作,每介绍一份工作要收200元的中介费。“他说我要是不愿意的话就算了,如果愿意就给他200元中介费,然后他把花店的地址给了我,他说跟花店的老板已经说好了,直接过去就行。“张洁说,她实在不想丢掉这份自己中意的兼职,便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对方200元。

  想确认地址发现自己被拉黑

  14日早上8时30分,张洁来到了高新区潍县中路与胜利东街交叉口东南侧,可是找来找去也找不到可可花店,询问了几名路人也都表示不知道。

  张洁以为可能是对方跟自己说错了地址,便找出微信准备再跟对方确认一下地址,可谁知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了。“平时习惯了用微信聊天,当时也没想到要他的手机号码。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应该是被骗了。”张洁说。

  “都是我太大意了,竟然在群中聊了几句后就轻易相信了对方,没有见面就交了中介费,都怪我当时觉得太喜欢这份虚假的工作。其实这人是不是潍坊的都不能确定,只是他随便编了一个花店的名字出来骗人。现在我就想通过自己的遭遇,提醒一下其他大学生,我担心还会有更多的人上当。”张洁无奈地说。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大学生通过中介找工作时,不要单纯从网上与中介沟通,尽量直接到正规公司,查看中介公司的手续是否齐全,交费的时候要索取正规发票,只有这样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才能更好地维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