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95%的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感到焦虑

2016-12-08 08:50:00    作者:刘江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家长 焦虑情绪 奥数比赛 孩子的成长 养育孩子
[提要]近日,某家庭教育中心公布了一组数据,在7435名被调查者中,高达95%的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感到焦虑。专家表示,家长给孩子传达焦虑情绪,不仅不会让孩子改进,反而会让孩子陷入负面暗示的恶性循环中。

  近日,某家庭教育中心公布了一组数据,在7435名被调查者中,高达95%的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感到焦虑。焦虑内容大多来自孩子的成长、升学、课业等问题,家长将这种焦虑传染给孩子,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专家表示,家长给孩子传达焦虑情绪,不仅不会让孩子改进,反而会让孩子陷入负面暗示的恶性循环中。

  因孩子成绩差焦虑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赵女士的儿子大成明年就要中考,在学习上还算认真,他特别喜欢画画,得过不少绘画类比赛的大奖。但赵女士心中还是“有根刺儿”,虽然儿子还算听话,学习认真,但成绩不是特别好,处于中游水平,而且还严重偏科,对自己喜欢的科目钻研得很透,比如数学,他之前还参加过奥数比赛,可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科目,他一点兴趣也没有,尤其是英语,这是他的硬伤。

  赵女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给孩子补弱科,她花时间、精力给儿子选择英语辅导班,可效果仍不尽如人意。因此她不断叨唠:“你能不能用点心啊,给你报了班,怎么不见你长进?这样可不行……”面对母亲的焦虑,大成显得很无奈。

  其实,生活中像赵女士这样陷入焦虑情绪的家长有很多。让孩子自己在家做作业,却担心他偷着玩游戏;有些事情想让孩子自己做,又担心他做不好……记者调查发现,家长的焦虑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面临孩子的成长、升学、课业等各种问题而产生的压力。

  孩子陷入恶性循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梅表示,从她接待过的案例中不难发现,孩子出现问题,与父母施加压力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些压力就源于家长的焦虑。“尤其是在孩子的学业上,父母比孩子更着急。”王梅发现,只要有竞争,家长的焦虑就很难消除,攀比心理是很多家长焦虑的来源。

  父母焦虑会带给孩子什么?王梅指出,高焦虑的父母会导致高焦虑的孩子,进而导致孩子不自信。“就赵女士抱怨孩子偏科一事中,这位家长对孩子的说法就是给孩子传达一种焦虑情绪,这不仅不会让孩子有所改进,反而会让孩子陷入负面暗示的恶性循环中,使得孩子在做人做事时缺乏自信。”王梅说,如果家长经常在一些言语或行为中传达自己的焦虑情绪,久而久之,孩子受挫时也会以这种焦虑的情绪对待。

  真诚沟通激励孩子

  家长过高的期望和伴随的焦虑会让孩子感到,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这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王梅表示,每个孩子的天资、兴趣都不一样,好的教育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家长在感到焦虑时,首先要强迫自己安静下来。冷静地对自己的教育行为和焦躁情绪进行反思,为什么自己的言行对孩子不起作用?尽可能地放松紧张情绪,避免不良情绪对孩子的影响,多听听其他人的教育经验。”王梅还提醒,作为家长应“眼观六路”,与时俱进,不能只关注孩子的成绩,而是应帮助孩子把关注点从成绩转移到学习的价值感上,不断鼓励孩子的进步,用更多地正面语言与孩子沟通,这样孩子不仅热爱学习,也会更热爱生活。“当孩子有问题向家长求助时,要与其真诚地沟通,多激励和肯定孩子,增强孩子自信心。”王梅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