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多部门在城区集中清理非法圈占公用资源行为

2016-12-08 08:50: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停车位 城区交通 公共区域 公共管理 部门单位
[提要]随着停车难问题愈发严重,公共停车位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存在的侵占公共停车位、乱停乱放、妨碍通行等问题,我市多部门展开整治行动。记者来到潍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以东路段看到,路面上的停车状况比较混乱,不少公共资源被私自占据。

  随着停车难问题愈发严重,公共停车位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12月7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公共停车位被非法侵占的现象比较严重,有些停车位上被私自上了地锁,还有些被摊贩占据,给市民停车造成很大困扰。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存在的侵占公共停车位、乱停乱放、妨碍通行等问题,我市多部门展开整治行动。

  镜头一

  停车位被安上地锁,市民无奈将车停路边

  7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青年路与广丰街交叉口看到,西南侧的空地处画出了公共停车位,其中四个被安上了地锁,导致别的车辆无法使用。这四个停车位紧挨着马路,路边上停放着几辆小型货车,车主们悠闲地聊着天,等待运送货物。

  “这里是广丰家具商场,我们的小货车是运送家具的,之前都是停放在公共停车位上,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几个停车位被上了地锁。”货车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晚来的货车车主,只能把车停在路边,“这四个车位虽然空着,但我们没法使用。”

  记者询问了附近几家店面,店主们纷纷表示不知道地锁是谁安上的。

  随后,记者沿着青年路向南走了100米左右看到,路西边人行道上被塑料箱子、座椅占据了,其中两个座椅还被放在了盲道上。“此处之前经常有人停车,旁边商店的店主就在此放上了座椅。”一名货车车主向记者坦言。

  记者又来到位于民生西街的和平商业广场处看到,消防通道东侧停放着一排车,而在西侧的地面上,被人安上了两个地锁,占据了大约一个车位的面积。此处消防通道是从民生西街通往和平商业广场的,地面上的两个地锁明显占用了公共资源。“附近车流量比较大,有人经常把车停放在这个消防通道上。为了防止乱停车,附近的店主在这里安上了地锁。”附近居民郑先生对记者说。

  店主怕影响到生意,门前停车位不让停车

  记者发现此处的民生西街南北两侧有很多公共停车位,可是多个停车位被人用废弃的铁架、座椅占据了。附近商家表示,这些停车位长时间被占据,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在广丰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侧,路南北两侧同样有不少公共停车位,可是由于紧挨着沿街商铺,不少停车位已经被占用,有的放着废弃座椅,有的放着石块。“虽然说这些是公共停车位,但一般都被路两边的商铺占据着。”正在停车的市民明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来到潍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以东路段看到,路面上的停车状况比较混乱,不少公共资源被私自占据。其中,在路北侧处,竟然有人在路面上喷上了“禁止停车”的字样。

  “行政街南北两侧都是商铺,而且紧靠着路面,如果有车停在路上,就会挡住店铺,影响生意。为此,有的店铺直接把门前的路面圈了起来。”经常到这里购买布料的市民王晓兵对记者说,之前他都是开车来进货,后来发现经常停不下车,所以就干脆骑电动三轮车来了。

  镜头三

  停车位成“市场”,司机转悠半天没地停车

  幸福街潍州路至鸢飞路路段道路本来就非常狭窄,停车比较困难,路两侧虽然画出来停车位,不过被摊贩占据,车位里摆满了小摊,车辆根本无法停靠。有些小贩干脆把三轮车、菜筐等摆在了停车位上,把公共停车位当成了摊点。

  来幸福街上办事的市民宋先生开着车转了几圈,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停车位,看着马路上满满当当的摊贩,非常无奈。“本身这条街上的公共停车位就非常紧张,停车是个‘老大难’,现在还有这么多摊位被鸠占鹊巢,导致停车资源更加紧张,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把公共停车位还给司机们。”宋先生对记者说。

  此外,记者看到,马路上面的人行道同样被摊贩占据。一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前面,卖菜的摊贩摆起摊,市民根本无法停放公共自行车。家住幸福街小区的市民刘女士骑着公共自行车过来,眼看着还空着很多公共自行车停车桩,可都被摊贩们给挡了个严实,没法放车。“把道路占了不说,连人行道都不放过,自行车都停不下,太过分了。”刘女士无奈地说。

  市民声音

  相关部门最好出台办法规范,并加强监管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停车难的尴尬,明明有很多公共停车位,但上面要么是安着地锁,要么是被一些物品给占了起来,根本没法停车。

  家住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市民刘先生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关于公共停车位的界定比较模糊,很多商家钻了空子。“比如说在小区门口,经常有一些商铺直接把自己店门前的停车位占据起来,变成了自家的自留地,理由要么是怕挡着进货,要么是怕挡着做生意。”刘先生说,正因为如此,很多公共停车位没有发挥作用。

  “我觉得现在公共停车位被侵占严重,主要还是相关部门的权责不清晰,而且监管上还存在漏洞,没有处罚措施。公共停车位可以随便占,商家当然为所欲为。”家住高新区金域华府小区的市民张先生说,相关部门最好能出台一个专门的公共停车位管理办法,对于敢随意侵占公共停车位的单位和商家,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要加强监管和整治力度。

  部门行动

  即日起开展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20日

  12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维护城区交通秩序,根据《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市创城办、市公安局、市市政局、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及其他市直部门单位、各区(开发区)按照“属地管辖、部门联动、各负其责、综合治理”的原则,共同启动集中清理非法圈占公用资源整治行动。

  据了解,此次整治对象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存在的侵占公共停车位、乱停乱放、妨碍通行等问题,时间将一直持续到12月20日。重点整治中心城区存在的侵占公用资源影响公共管理秩序的问题,主要包括公共区域、对外开放的公益性公共场所擅自设置车位锁、隔离桩、栏杆及其他影响行人和车辆停放通行的各类障碍物;擅自占用市区道路两侧公共区域设置停车位;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不按规定乱停乱放;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影响通行;各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店外乱摆放广告牌等问题。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