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文化惠民内容丰富 明年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

2016-12-08 08:50: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风筝文化 我市 创新文化 非遗 文化服务
[提要]近年来,我市坚持“文化惠民”,出台了多项措施。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副主任颜建海说,本次活动通过教学互动,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普及推广风筝文化。潍坊爱乐团团长王政然说,市文化馆免费为乐团提供排练场地,并进行一些业务上的指导。

  近年来,我市坚持“文化惠民”,出台了多项措施。12月7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实施“群星璀璨 人才提升”工程,安排专业人员免费授课辅导文艺爱好者。为传承风筝文化,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组织大师进校园,教学生们制作风筝。另外,我市还无偿为民间艺术团体提供排练场地,对民间艺术团体提供经费支持。

  学书法

  老师手把手地教握笔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冬季公益培训班的首堂书法课正式开课。教室内,市文化馆的杨明远正在教学员们握笔的正确姿势。“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毛笔,无名指与小拇指顶住笔杆,下笔时注意藏锋发力。”杨明远向学员们介绍下笔的要领。

  “杨老师,我握笔时大拇指总是弯,握笔斜度也找不好,感觉很别扭。”首次学习书法的于女士说。“你的大拇指和食指位置不对,中指和无名指一个顶住,一个握住。”课堂上,杨明远手把手地教她怎么握笔。经过几次调整后,于女士找到了握笔的小窍门。

  学员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就想通过书法来提高个人修养,一直在家闭门练习。得知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开设冬季书法班后,他第一时间报名。

  据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负责人任健介绍,2015年8月份,我市建了近2000平方米的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继续设立对外服务窗口,开展免费对外培训。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培训班每季15期,全年培训学员500人左右。任健说,截至11月份,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共开设了扬琴、相声、国画等16个艺术门类的培训。

  做风筝

  大师进校园,学生放飞自制风筝

  12月6日,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组织风筝专家、风筝艺人,走进诸城市辛兴镇大米沟联办小学,开展了一场风筝文化宣传、展演活动。

  活动组织学生观看风筝专题片,向学校捐赠了一批实物风筝和风筝类图书及光盘,现场展示了“风筝魂”和“风筝会”两个长卷,还请潍坊国际风筝工艺大师王永训现场讲授风筝知识和扎制技艺,并现场指导学生们动手绘制风筝。

  最后,在学校操场,王永训还与学生们进行了放风筝表演,龙头蜈蚣等各种各样的风筝飞向蓝天,不少学生也成功放飞了各自绘制的风筝,操场上到处充满欢声笑语。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对拓展素质教育,开阔学生视野,弘扬传承地方优秀文化,增强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认同感等,具有重要作用。”大米沟联办小学校长范存宝说。

  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副主任颜建海说,本次活动通过教学互动,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普及推广风筝文化。“我们的目的是传承潍坊风筝文化,让孩子们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对风筝文化产生兴趣。”颜建海说。

  民间艺术团

  政府提供排练场地

  为扶持优秀民间文艺表演团体,我市于今年9月—11月举办了全市民办文艺表演团体大赛。11月30日,大赛颁奖晚会在工人文化宫举行,为市民提供了一场的精神文化盛宴。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拥有民营剧团369个,庄户剧团773个,文艺演出队伍658个,总人数12728人,形成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要力量。

  之前,多数民间艺术团体面临排练场地小、经费紧张等问题,民间艺术团发展举步维艰。为活跃社会文艺团体,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无偿提供排练场地、录音棚,搭建舞台举行文艺展演比赛,对民间艺术团体提供经费支持,安排专职人员对民间艺术团体进行技术指导。

  潍坊爱乐团团长王政然说,市文化馆免费为乐团提供排练场地,并进行一些业务上的指导。

  “以前我们好几十个人挤在一间小屋里排练,大热天的就吹一台小风扇。”潍坊飞扬合唱团团长张春雷说,市文化馆培训中心排练厅无偿对其开放使用,解决了乐团没有地方排练的困境。

  另外,每个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也在推出政策支持民间文艺团体快速发展,如政府购买演出服务等事例屡见不鲜。

  新计划

  提升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文化惠民”,出台相关政策,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形式,进一步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增强民间艺术团体的活力,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我市将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实施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扶持提升120个农村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17年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在90%以上,省定贫困村建设文化大院达标完成率至少在90%以上;在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方面,组织实施潍水记忆工程,实施“潍水文化”非遗人才培训工程,以市级“潍水讲坛”为平台,对全市“非遗”保护从业人员轮训一次,推进“非遗”进校园等;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记者 刘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