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 村民变股东

2016-12-05 08:54: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村民 农村集体资产 股权改革 农村发展 集体成员
[提要]2015年5月份,昌乐县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该村抢抓机遇,进行了改革。在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社的过程中,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闲置土地、农业基础设施等入股农民股份合作组织,盘活了集体资产,增加了集体收入。

  昌乐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已有半数完成任务

  “经过权能改革,村集体资产亮出了家底,同时村民手里有了股权证,凭此小红本不但可以分红,而且更容易贷款了……”昌乐县宝都街道东南村村民们手里拿到股权小红本,心里踏实多了。12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昌乐县去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后,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将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让“产权变股权、村民变股东”,保障农民权益,促进了农村发展。截至目前,昌乐县已经完成455个村的改革任务,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50%,计划到明年,力争全县100%的村完成改革。

  宝都街道东南村

  权能改革前,村里资产划分成难题

  12月4日,记者来到昌乐县宝都街道东南村。该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自2008年以来已无耕地,集体资产主要是包括家居商场等在内的经营性资产。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不少村民转为城镇户口,户口挂在其他居委会名下,人却不在当地生活,成为“空挂户”。在东南村3069名村民当中,“空挂户”人口占到近三分之一,加上外来人员落户,该村户籍情况较为复杂。

  如何让村民们真正从集体资产中受益,收益怎么分配,一直是个难题。采访中,多名村民表示,在这次权能改革之前,他们村有多少经营性资产,大家心里都不是很清楚。另外,一些外来落户人员也有意见。

  “我们家是后来迁到东南村的,也为村里做了很多贡献,但是村里的资产、福利都与我们无关,对此我们很不满意。作为村里的一员,我们理应享受到应有的资产和福利,为此,我们找过村里。”村民张文彬对记者说。

  在改革之前,集体资产和福利的界限如何划分,成了村里的一个难题。“村里积累了一定的资产,所以村民都想分红。老村民想,后来迁过来的也想,但是我们不敢动。因为没有规定明确到底谁该要,谁不该要,所以造成两头不讨好,也造成群众和村干部之间有误会。”该村党支部书记杨进增说。

  2015年5月份,昌乐县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该村抢抓机遇,进行了改革。

  村民拿着小红本,到银行轻松贷款

  东南村从去年6月份便成立了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领导小组,并制定股份权能改革方案,通过民主选举成立成员资格认定小组,制定了资格认定办法,以集体研究表决的方式,最终确定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99人。

  “明晰了界限之后,我们又请了专业的评估公司,对我们村内经营性资产进行了评估。老百姓了解了家底,然后成立合作社,我们就颁证到户。享受到的心安理得,享受不到的心服口服,这样我们工作就比较好做了,群众也都相信我们,都放心了。”杨进增说。

  东南村通过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建立起规范的集体资产管理和收益分配机制,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杨进增说,今年上半年,东南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较去年上半年增加了23万元。下一步,集体股份合作社将结合全民创业搞投资、上项目,进行多元化经营,解决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推动集体资产不断增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村民都有一个小红本,凭此能分红。杨进增说,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评估集体经营性资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们便拿到了股权证。正是这个红色的小本本,让村民一下子变成了股东。2015年11月份,经当地工商部门核准,东南村注册成立了“昌乐县宝都街道东南村经济股份合作社”。

  “改革之后,尤其是股权证发到手了,今年都分了红。”东南村村民王涛说,除了分红外,拿着这个小红本到银行也好贷款了,节约了很多时间。“前段时间,有村民到银行里贷款建大棚,把小红本一亮,银行很爽快地就给放款了”。

  “在没改革之前,我们确实有很大意见。改革之后,村里出了认定办法,界限也比较明晰了,我们不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不能享受村里的福利也心服口服了。”村民张文彬说。

  五图街道庵上湖村

  账目透明化,消除村民和合作社矛盾

  当天,记者又来到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了解了相关情况。以前,该村的合作社用了村里的土地、设施,账目问题不是很清楚,就算是社员也看不明白,村民更不清楚,所以就互相猜疑产生矛盾。

  权能改革以后,合作社里用的村里每一寸土地、交多少钱、设施用多少钱、怎么消费,这些账目问题都透明化了,以前产生的矛盾自然而然就没有了,社员满意,村民也满意了。

  记者了解到,这次改革,庵上湖村集体的136亩原“五荒”地、4002平方米村集体建设用地、87万元账面资产作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再以这些资源资产入股专业合作社,参与经营收益分配。

  该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表示,在这次改革中,他们先进行了资格界定,经过公开透明,村民最终界定679人为庵上湖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然后进行了资产核资,村里成立了清产核资小组。

  昌乐县经管部门和街道领导牵头,对庵上湖村内经营性和资源性资产全部进行了核查并张榜公布。再把清理出来的这些资产量化到每位成员,填到股权证上发放到户。

  在理顺了村委、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专业合作社的关系,合作社发展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成立了庵上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育苗、电商农业和品牌直营店,累计接待游客和参观人员1万多人。成为潍坊市农业旅游标杆示范点,庵上湖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政府举措

  建信息平台,方便村民监督集体资产

  在农区村,昌乐县在全部完成768个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群众通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促进了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

  另外,在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社的过程中,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闲置土地、农业基础设施等入股农民股份合作组织,盘活了集体资产,增加了集体收入。

  城中村、城郊村,昌乐县重点探索落实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各项权能,主要是在深化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基础上,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和收益分配办法进行规范,真正将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和收益权落实到位。

  昌乐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办公室主任黄军清介绍说,此次权能改革的目的就是不断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一年多的改革,摸清了村集体的家底,界定清楚了原本模糊不清的集体成员的身份,通过把集体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让农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得到了保障。

  为了更好地推动改革进程,昌乐县还开通了网站,搭建了昌乐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平台,将每个村的改革步骤进行全面公开,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和建议。

  黄军清说,搭建这个平台,可以使改革村所有的信息让群众一目了然地看到,加快了改革进程。

  截至目前,昌乐县已经完成455个村的改革任务,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50%,计划到明年,力争全县100%的村完成改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