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中心城区多路段供热管网实现"脱胎换骨"

2016-10-24 08:56:00    作者:宋潍晋 石莹 井峥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路段 供热管网 改水 福寿东街 管网改造
[提要]目前光明街、幸福街、虞河路福寿东街至北宫东街路段项目已提前完工,其余项目预计10月底完工。市燃热办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出行之前做好规划,尽量避开施工密集路段,避免陷入拥堵。

  提升基础设施 改善民生福祉

  鸢飞路、东风东街、虞河路、健康东街、幸福街、光明街……据统计,9至10月份,我市中心城区先后有近十个大小路段集中开展了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工程建设,目前部分路段的工程已经完工,其余路段的改造工程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汽改水”改造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热管网的“汽改水”改造升级,对于提升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为城市长远发展提供基础保障,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汽改水’改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热源、管网、换热站、庭院管网附属设施等一整套重要环节,其中作为主体环节的管网改造工程量大、牵涉面广、工作难度和阻力巨大,短期会对城市环境和交通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影响,这尤其需要相关单位和广大市民,从有利于潍坊长远发展的大局着想,积极配合,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市燃气供热管理办公室主任戚玉玺对记者说。

  据介绍,作为“汽改水”改造工程的主体部分,我市高温水供热管网建设2011年从高新区开始,并逐年在中心城区推进,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大力开展供热管网“汽改水”、换热站智能改造、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去年在区级层面的某些路段已经开始了局部的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今年城区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则提升到了全市层面,整体规模较大,施工项目较多,并主要集中在奎文区,基本上集中在9月底和10月同步开工,多个工程项目位于主要街道上,因此显得尤为突出,格外引人关注。

  由于我市早已成功进行了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工程由各供热企业投资建设。其中由市城建投集团公司投资3.2亿元,建设直径1.4米、全长18.5公里的高温水主管网,支线管网则由各热力公司自筹资金负责建设。

  8月2日,鸢飞路清溪街至北宫东街路段开启了首条综合管廊及高温水供热主管网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9月21日起,由市热力有限公司、万潍热电有限公司、五岳热力有限公司三家负责的供热支管网“汽改水”工程改造陆续开始,施工路段分别为:东风东街文化路至北海路路段、虞河路福寿东街至北宫东街路段、健康东街文化路至潍州路路段、虞河路新幸福街至虞河桥路段、幸福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光明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早春园南巷至东风东街路段、新元巷新华西路至新华路等。

  目前光明街、幸福街、虞河路福寿东街至北宫东街路段项目已提前完工,其余项目预计10月底完工。

  据了解,比起传统蒸汽管网,高温热水管采用“双向”管道,同时管径明显加粗。市燃热办工作人员王凯向记者介绍说:“供热管网由蒸汽管到高温热水管网,算得上是一种‘脱胎换骨’式的升级换代,潍坊现有蒸汽管网埋在地下已很多年,老化加重,安全风险日益增大,新管网首先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供热安全;同时新管网网损大为降低,节水节能,相比蒸汽管网可节约热能达20%左右。此外还可彻底解决大冷天气下所谓‘供热末端’用户蒸汽压力不足、有居民家中供热效果不理想的状况。新管网材质寿命达30年,此次‘汽改水’管网改造,可谓一劳永逸。”

  为缩短工期,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对城市交通的压力,相关部门连同施工企业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采取多段、多点同时施工,压茬、流水作业,尽可能多上设备、多上人员,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等方式,争取早日完成改造工程。同时市燃热办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出行之前做好规划,尽量避开施工密集路段,避免陷入拥堵。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