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90后京剧团团长李洪涛:传承经典国粹艺术

2016-10-21 09:22:00    作者:秦臻 赵惠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京剧团 90后 艺术指导 西施 国粹
[提要]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潍坊昌乐县步行街广场一角,循着悠扬的京剧伴奏,记者看到了燕铭京剧团正在排练深受群众喜爱的《西施》选段。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潍坊昌乐县步行街广场一角,循着悠扬的京剧伴奏,记者看到了燕铭京剧团正在排练深受群众喜爱的《西施》选段。

  燕铭京剧团团长李洪涛是一名90后。他从小喜爱京剧艺术,并考上了江苏省戏剧学院,专业学习梅派艺术,唱旦角,毕业后分配到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实习工作至今,“2015年回到我可爱的家乡,美丽的蓝宝石之都昌乐,组建起京剧团,因为我热爱京剧这个舞台,想扎根基层,京剧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喜欢走入田间地头,联合这个团队尽可能的把精彩剧目奉献给老百姓。”

  京剧作为国粹,在昌乐县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昌乐县曾经成立过昌乐京剧团,但因故已经解散了三十多年。这次燕铭京剧团通过备案成立,让京剧这一传统文化在昌乐县又有了新的舞台。京剧团里面有二十多位年龄在50多岁,有造诣的老艺人,通过切磋技艺,研究唱练,排练新剧目,逐渐提高水平,把好的成品剧目献给观众。

  京剧《西施》选段是一出名戏,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这出戏主创团队的老艺术家要求出奇得一致。在唱念做表舞上均精心打磨,反复斟酌。据燕铭京剧团副团长王玉娟女士介绍,她是京剧票友,爱好京剧艺术,从2003年开始学习京剧,燕铭京剧团成立以后,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一起练习、学习,对京剧爱好者、票友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015年8月正式成立昌乐燕铭京剧团,经过一年时间,排练了《西施选场》《贵妃醉酒》《六月雪》《窦娥冤》《空城计》《凤还巢》六出半个钟头以上的折子戏,还有一出能够独立演出两个钟头的大戏《玉堂春》。并积极参加2016“唱响中国梦 欢乐乡村行”文艺下乡演出,仅2016年夏天,在社区、基层服务演出十几场,受到群众的喜爱。

  谈起下乡演出,团长李洪涛从忐忑到看见现场观众几百人的感动,非常受鼓舞,激动地说,“老百姓愿意看戏,我们也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演戏,燕铭剧团宗旨就是听从党和政府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化事业发展不仅能够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也能够提升地区软实力和影响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李肖贤老师作为燕铭京剧团的艺术指导,感慨万千,“希望燕铭京剧团往更高的专业水平上发展,因为群众越来越愿意看高水平的表演,真得有点表演的技巧,唱练的水平,这样观众才觉得好。”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