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变废为宝 潍坊环卫多管齐下护航环境卫生

2016-10-20 13:54: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9日,“潍坊媒体看环卫”采访行在潍坊市环卫处启动,大众网记者跟随潍坊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先后参观了潍坊市的深度保洁工作现场、厨垃圾处理场、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环卫一体化等项目,深入城市深度保洁现场和垃圾处理中心。

  大众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坤)19日,“潍坊媒体看环卫”采访行在潍坊市环卫处启动,大众网记者跟随潍坊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先后参观了潍坊市的深度保洁工作现场、厨垃圾处理场、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环卫一体化等项目,深入城市深度保洁现场和垃圾处理中心。

  在北海路的深度保洁工作现场,记者看到不同功能的保洁车按顺序清理着道路。据介绍,深度保洁就是变“机械+人工保洁”为“多机联合为主+人工机动为辅”的高效机械联合作业,不同的机械按“无尘机吸、洒水、冲洗、湿吸”的次序,相互配合、互相协作。在此基础上,实行巡回保洁模式,变“全路段综合保洁”为“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离”保洁。主辅道等机动车道实行多机种联合作业,人行道等实行小型电动作业车作业和人工机动三轮巡回捡拾。

  根据潍坊市环卫处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潍坊市固废垃圾平均日处理440吨,污水处理平均日处理225方,沼气发电厂利用沼气446万方,上网电量771.5万度,医疗废弃物处置平均日处理12.5吨。目前潍坊市约90%的固废垃圾均运往滨海光大焚烧发电厂,剩余约10%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在滨海光大焚烧发电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厂区的垃圾坑、卸料大厅等产生的恶臭均采取了密闭、负压等方式,臭气送到焚烧炉焚烧,同时设置一套除臭应急装置,实现全厂无异味。平均日焚烧垃圾1347吨,上网电量38.6万度,餐厨废弃物日处理量约200吨。垃圾焚烧后变为绿色电能,渗滤液全处理回用,达到零排放,炉渣进行综合利用。相比垃圾填埋,体积减少90%,重量减少80%,真正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厂区废水全部回用,变废为宝,实现零排放。

  白浪河中水回用泵站建设项目作为潍坊市2016年城建重点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7月30日建成并试运行。白浪河中水回用项目采用6级提水的方式,在白浪河中上游段(潍胶路—民主街北橡胶坝)沿河新建设11级固定式泵站,每级泵站设置两台大功率水泵,通过依次递进逐级回抽提水方式回用下游中水,向上游补充白浪河景观用水,日均回抽中水3万方,解决白浪河中上游景观用水。

  据悉,白浪河中水回用泵站设计回用中水量8万立方/日,该项目 5月开工建设,7月30日建成并试运行,每天回用中水4万立方,已累计提水212万立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