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帮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

2016-09-27 08:45: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贫困户 农村 医疗费用 农村贫困人口 住房条件
[提要]9月26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保障政策制定的有关情况。我市确定到2018年末,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9月26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保障政策制定的有关情况。我市确定到2018年末,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018年末贫困户全部脱贫

  目前,在我市建档立卡的未脱贫贫困户3.3万户、6.7万人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到77.8%,贫困家庭在校学生5966人,296户贫困家庭在危房中居住。我市确定到2018年末,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现行标准下的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为从真正意义上解决贫困人口的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问题,我市制定出台了《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暂行办法》《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暂行办法》和《潍坊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暂行办法》。三个暂行办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基本“零支出”。

  根据文件规定,三个暂行办法有效期为2016年9月12日至2018年12月31日,所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是指2016年4月15日以后经精准识别进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未脱贫贫困户和贫困人口。

  根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暂行办法》规定,通过学习和生活的全面资助,让贫困户家庭学生无负担、平等、有质量地接受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等各阶段的教育。

  学前教育阶段资助,免除贫困户家庭幼儿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1200元标准发放学前教育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资助,免除贫困户学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非寄宿和寄宿学生全部纳入生活费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普通高中阶段资助,免除贫困户学生公办普通高中学杂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标准发放助学金。

  实现基本医疗全免费

  按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暂行办法》,通过参保补贴、医疗费用减免、提高大病保险待遇、实施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措施,让贫困群众实现基本医疗全免费,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在县级医疗机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和床位,对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提供良好服务。给予医疗费用减免照顾,贫困人口在市内各级公立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免收挂号费、门诊诊疗费;住院治疗的,所在医院要对CT、MR等大型设备检查费和化验检查费给予医保个人自负部分30%的优惠减免

  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完善医疗救助配套政策,实施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实施临时救助。实施慈善救助,定点医疗机构要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依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暂行办法》坚持先急后缓的原则,在不增加贫困户经济负担的情况下,保障其基本的住房条件和住房安全。2016年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重点向D级危房倾斜,所有D级危房在改造完成前,由当地政府负责将贫困户先行迁出安置,消除住房安全隐患。

  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首先统筹利用省级以上补助资金,非建档立卡户分类补助调整的危房改造结余资金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缺口部分,由县级及以下政府负责兜底,通过县镇财政、包村帮扶、村民出劳、社会捐助等多种渠道解决,不得增加贫困户的经济负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