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鸢飞路施工挖出多处墓葬 文物部门:没考古价值

2016-08-31 09:48: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墓葬 文物部门 文物保护 考古 施工人员
[提要]右:路口南侧的一处墓葬。潍坊新闻网8月31日讯 8月30日,施工单位在鸢飞路上挖出古墓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甚至有消息称挖出来的文物被哄抢一空。这一次,鸢飞路进行大规模深度改造,要深埋管线,施工单位把地面挖得很深,这些墓葬就又被挖了出来。

左上:墓葬里挖出来的小物件。

右:路口南侧的一处墓葬。

  8月30日,施工单位在鸢飞路上挖出古墓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甚至有消息称挖出来的文物被哄抢一空。随后,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正在进行整修的鸢飞路上确实挖出了几处墓葬,现场已基本被处理完毕。奎文区文物部门介绍,这几处墓葬早在几十年前就被挖出来过,并没有挖出有价值的文物,因此具体年代不好判断,可能是清末民初,没有考古价值。

  现场

  已被破碎拆除

  8月30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鸢飞路与院校街交叉口,一名施工人员指着路口北侧约200米的路中间说,挖出来的墓葬就在那里。记者看到,墓葬已被破坏,施工人员正开着挖掘机施工,中间还残留着一大堆石块,这些石块本来是墓葬的材料,如今已被施工单位给破碎拆除了。

  据了解,这处墓葬上周就被挖出来了,因为施工单位要在这里架设管道,对鸢飞路进行了深挖,结果就挖出了这处墓葬。被挖出来的这处墓葬像个大石墩一样矗立在基坑内,墓顶距离路面很近。

  据现场一名施工人员介绍,这处墓葬大约有6米长、4米宽,1.5米高;三个墓门均朝向西侧,每个墓门上都雕刻着一副对联;墓葬为三合土材质,三间墓室内有小门贯通。挖出来时,墓葬的上方就已经有明显被损坏过的痕迹,里面还有一些木料和部分墓主人的骨骸。

  记者了解到,这只是此次挖出来的墓葬之一,在院校街与鸢飞路交叉口的南侧,还挖出来了几处墓葬。记者随后又来到路口南侧看到,这几处墓葬都已经被破坏,隐约还可以看出墓道的痕迹,施工人员都在周围正常施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