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子丧夫又被确诊乳腺癌 仍打工拉扯两个儿子

2016-08-30 09:51: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成英 确诊 辛寨镇 做护工 医生
[提要]家住临朐县辛寨镇蒋市村的王成英是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着两个孩子。2011年的一天,丈夫刘学昌从市场干完活回家,刚走到家门口就一头栽倒在地上,因为心肌梗塞发病突然,撒手人寰,再也没有醒过来。

  家住临朐县辛寨镇蒋市村的王成英是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着两个孩子。今年49岁的她,曾先后经历丧子丧夫之痛,去年命运再次和她开了一次玩笑,她被确诊为乳腺癌。然而,命运的无情打击并没有击垮这位坚强的妈妈,尽管每天都要经受病痛的折磨,但她一直坚持打工。她说,只要她还活一天,就要为两个孩子奉献自己的全部。

  大儿子病逝,她一夜白头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朐县辛寨镇蒋市村,王成英家在村子里比较显眼,只有几间破旧的瓦房,算得上是村子里最破旧的房子。

  记者刚到她家门口,王成英就从屋里迎了出来,她中等身材,个子不高,身穿一件黑白相间的半袖,一头白发让她显得格外苍老,根本不像一个49岁的人。

  提到这满头白发,王成英的情绪低落了下来,这是她心中永远的痛。王成英看着眼前的两个儿子说,其实她还有一个大儿子,叫小晨。2004年,当时只有10岁的小晨总是感觉头疼,每天都提不起精神来,她和丈夫带着他到医院里去检查,结果不幸确诊为脑瘤。当时收入微薄的他们,把亲戚朋友和全村的人都借遍了,凑钱给小晨做了一次手术,但这次手术并没能挽救小晨年幼的生命。

  王成英摸着自己的白头发说,小晨去世的那天,她呆坐在地上足足一整晚,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她以前乌黑的头发就白了一半,想站起来的时候却一头栽了下去。

  两个儿子先后出生,丈夫却离她而去

  为了尽快走出悲痛,王成英和丈夫刘学昌决定离开老家,两个人投奔了在安丘的姐姐,打算开始新的生活。

  夫妻俩在安丘租住了一间民房,刘学昌在当地的姜蒜批发市场上找了一份装卸工的工作,而王成英则在家里休养身体,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新的生活让两口子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2005年,儿子小雷的出生让他们的家庭再次充满了欢声笑语,王成英也再次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2007年,她们的第二个儿子小洪出生了。虽然两个孩子的出生,让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但看到两个儿子健康茁壮地成长,王成英每天都被幸福包围着,她已经开始畅想以后幸福的生活,可不幸偏偏在这个时候再次找上了她。

  2011年的一天,丈夫刘学昌从市场干完活回家,刚走到家门口就一头栽倒在地上,因为心肌梗塞发病突然,撒手人寰,再也没有醒过来。

  接丈夫班,是市场上唯一的女装卸工

  丈夫刘学昌的去世,再次给了王成英巨大的打击,她失去了依靠,家庭也没有了顶梁柱,一家人的生活陷人了困境。这时候的王成英已经无法再像几年前那样沉溺在悲痛的情绪当中无法自拔,因为两个孩子还眼巴巴地等着吃饭。丈夫不在了,她要给儿子撑起一片天。

  为了照顾年幼的儿子,也为了养家糊口,王成英接过了丈夫的班,去市场上干起了装卸工。这份工作太苦太累收入又低,愿意干的人很少,更别提女人了。她是整个市场上唯一一个女装卸工。

  王成英说,当时小雷已经开始上小学,家里的开支比以前多了很多,扣除了房租、生活费和校车费等费用后,她挣的钱基本分文不剩,还要靠姐姐的接济才能勉强度日。

  就这样,王成英在这个市场上干了两年的装卸工,沉重的工作让她变得骨瘦如柴。有一次她搬完最后一袋东西后,头一晕昏倒在地,虽然没什么大碍,但姐姐知道她是太累了,说什么都不允许她再去干这么累的活了。“当时想想,俩孩子都还小,万一我再累倒了,他们就再也没有依靠了,只能辞掉了这份工作。”王成英说。

  查出患有癌症,她还坚持做护工养家

  2013年,辞掉装卸工工作后,生活捉襟见肘的王成英带着两个儿子回到了蒋市村,就住在以前的老房子里,靠种地和打零工为生,日子过得依旧非常拮据。

  在村子里过了两年平淡的生活,厄运再次找上了她。2015年3月,身体不适的王成英在去医院检查时,被确诊患有乳腺癌。为了省钱,王成英没有去济南或者潍坊的大医院治疗,而是选择在临朐住院做手术。当年的9月中旬,医院为王成英成功做了切除手术,手术完成后,医生让她每隔21天做一次化疗,一共需要做6次。

  尽管身患重症,但生活的多次打击和磨难已经让她变得从容坦然,她始终抱着乐观坚强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做完化疗回到老家,尽管身体特别虚弱,可王成英还是想办法找了一份看护老人的工作,每天有50元的报酬,可以补贴家用。“虽然医生嘱咐我一定要多休息,可两个孩子都还得上学呢,我不能歇也没法歇。”

  看到王成英一家的生活实在困难,村里给她们一家申请了低保,每年能有3000多元的补助,还捐助了部分款项帮两个孩子上学。另外,学校也给两个孩子免除了校车费用,还给小洪申请了每月2000元的救助基金。这一切都支持和鼓励着王成英,“说不出的感激,现在的社会真的太好了,让我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

  孩子懂事令她欣慰

  王成英说,经过6次化疗以后,她的记忆力明显下降了很多,很多事回头就忘。另外,她的左胳膊一直肿胀着没有恢复,双臂都使不上劲。王成英告诉记者,她出院的时候曾经问过医生,假如不再复发的话,她还能不能再活20年,医生肯定的答复让她高兴了很久。“假如能再活20年,不管受再多的苦我都愿意,只要能把两个孩子拉扯到自己能养活自己了,我走也安心了。”王成英说。

  听到妈妈这样说,小雷和小洪的眼眶中都泛起了泪花,在聊天的过程中,兄弟俩人一直都在帮着妈妈按摩胳膊,很多故事都是他们第一次听到,才知道原来妈妈为他们吃了这么多苦。

  小雷和小洪都非常懂事,整整一上午,兄弟俩基本上没歇着。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他们样样都会,兄弟俩分工明确,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哥哥小雷说,妈妈平时太累了,他们只能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她减轻一点负担。

  王成英说,两个孩子不光会做家务,而且还经常跟着她下地干活,能帮她不少忙,两个孩子都这么乖巧懂事,这是她觉得最自豪的事。“希望妈妈做完手术以后病就能好了,她这辈子实在太苦了,等我们长大了,一定要好好报答她,让她多过几天舒心的日子。”弟弟小洪这样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