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多彩教育 培养阳光幸福孩子

2016-07-25 09:27: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月21日,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校长杜纪涛作客潍坊大众网“校长面对面”演播室,就“实施多彩教育,培养阳光幸福孩子”一题,分享学校积极发挥校长作用,坚持文化引领,实现科学与人文并重,艺术与实践同行,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打造多彩教育体系,培养阳光幸福孩子的宝贵经验。

  -----寒亭区实验小学校长杜纪涛作客潍坊大众网

  大众网7月25日讯(记者 武文惠)7月21日,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校长杜纪涛作客潍坊大众网“校长面对面”演播室,就“实施多彩教育,培养阳光幸福孩子”一题,分享学校积极发挥校长作用,坚持文化引领,实现科学与人文并重,艺术与实践同行,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打造多彩教育体系,培养阳光幸福孩子的宝贵经验。

  勿忘本心 一校之长扮好仨角色

  杜纪涛,如今寒亭实验小学的当家人,他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做起,到区优质课、区教学能手,区优秀教师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再从班主任、团总支书记到教导处副主任、教导主任,以及区教研室教研员,乃至后来担任副校长,校长。回顾自己的人生履历,杜纪涛不无感慨地谈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热爱学校,并把这些当成了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正是他这种勿忘本心的精神,杜纪涛一路走来虽有过挫折和挑战,但心系教育的心从未改变,始终想通过教育改变家庭,通过家庭改变国家的家国情怀从来没有改变,这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让他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者,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了如今的不俗成绩。

  在谈及校长作用时,杜纪涛认为一校之长要扮好三个角色:

  其一,校长要扮好服务者,有服务意识,发挥服务的作用。校长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解决教师、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想师生之所想,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名利放身后,永远谦虚谨慎。其二,校长要扮好引领者,发挥引领的作用。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也是一所学校发展的领跑者。这个领跑者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能以精湛的业务服人,以高尚的德性化人,还有统领全局的能力。其三,校长要扮好协调者,发挥协调沟通的作用。学校工作千头万绪,除了常规工作之外还有很多杂乱的日常工作,临时性工作,校长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有效调动人力物力,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同时,学校除了内部管理外,还要与外部的单位、人员广泛沟通、协调,以方便更好完成学校工作,最终服务于教育教学。

  文化引领 学校发展用数据说话

  或许正如杜纪涛常跟周围人说的那样:“学校管理的最高境界不是靠一位好校长,也不是靠‘天衣无缝’的制度,而是靠特有的学校文化来引领发展”。对杜纪涛而言,所谓的学校文化应是一群人对共同价值的普遍认同,并为了这样的价值而共同努力的追求。寒亭实验小学的多元化学校文化,包含了制度文化、课程文化、课堂文化、楼道文化、认同文化等丰富的内涵。关于认同文化,杜纪涛还跟记者讲述了件让他记忆尤深的事:

  有一年正值文明城市验收,寒亭实小是必查站点,就在验收那天中午放学以后,遇天气突变,狂风暴雨,幸好半个小时后雨过天晴。但这个时候的校园已经是一片狼藉。怎么办?作为校长的杜纪涛着急啊。于是,他带着焦虑匆匆赶到学校。当他赶到学校的那一刹那,他完全被感动了,全校已经来了近20名教师,有老有少,已经全部投入到进行清理的行列中来了。此外,假期间每次下雪之后,老师们不用等安排就觉地把校园里的积雪打扫干净。这就是寒亭实验小学的老师,类似的事情每天都会在寒亭实小发生,这就是一种文化,根植于每一个人心灵的东西,把学校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

  寒亭实小以“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成功的体验”为教风,以“实现科学与人文并重,艺术与实践同行”为办学特色,以“建一所有味道的学校”为目标。面对学校先后取得的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小学(全国200所),全国红旗大队,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杜纪涛却一直反问自己:取得这些荣誉就能说明学校好吗?学生就能发展好吗?

  基于这样的思考,寒亭实小坚持用数据说话。该校对每年升入新初一的学生进行教育质量跟踪。据介绍,去年该校学生升入的初中大致有5所,就这五所学校调查情况看,有四所学校的级部第一名出自该校,有一所初中的级部第二名出自该校;追踪检测寒亭一中高一新生发现前10名当中,也有很大比例是寒亭实验小学毕业的学生。此外,寒亭实小每年还专门设计大量的问卷进行网上调查,包括人际关系、学习兴趣、爱好特长、阅读习惯等内容,并通过所有的指标显示孩子们发展是否全面幸福。利用每一次活动、每一次实践,每一堂课、每一门课程,研究学生发展相关状况的策略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更是受到了来自美国、台湾等国内外参观者的高度评价。

  管理老师 打造多彩教育发展体系

  任何学校的发展不可能靠一个人来推动,需要每位教师的不懈努力。从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杜纪涛就把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作为自己的首要思考,积极打造一支享有职业尊严的教师队伍,要求具有乐于担当的精神,仁爱自由的品格,理性专业的素养,并通过从情感上坚持人文关怀,专业上坚持理念引领,日常工作坚持制度管理,关注青年教师成长,中年教师发展提升,老年教师生活幸福,让每一位教师都以校为家。

  “一位50多岁的女教师,3次癌症手术后,还坚持工作,而且超负荷完成工作任务,用她的话讲‘在学校里我能感受到生活的力量’;王维兰老师,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双侧股骨头坏死,原本不能正常站立、行走,更谈不上工作,然而这几年她变了,她不仅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而且还上课,还主动承担起许多临时性的工作,分校建设幼儿园期间,她全程参加分校幼儿园的工作,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她说‘每当走进学校,她就充满了力量’……”类似这样的老师在寒亭实小有太多,真正的原因是每一位教师都找到了自己作为教师的职业尊严,在有尊严的日子里工作生活。

  杜纪涛就课堂教学这一问题表示,学校教育的最大优势是在课堂教学,素质教育的实施最应把握的还是课堂教学这块阵地。因此,寒亭实小牢牢把握学校的产值就是每一个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后知识水平的增值部分,在课堂教学上下大功夫,主要解决教师备课、完善课堂模式、完善评价体系三方面的问题。就课程建设方面围绕育人目标,寒亭实小构建了学校的校课程体系,共8个系列,53个课程,还建起了丰富的课程超市,每周五下午孩子们进行自主选修,完成孩子们个性培养的需求,并逐步形成了学校的特色课程——节日教育课程系列,分别有春节的美丽春节秀、校园文化节,清明主题课程,六一的科技艺术节等,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

  同时,学校构建起德育课程体系,包括学雷锋课程,敬老课程,微队课,环保课程等,让德育变得具体而且容易操作,还积极打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带着孩子们走进工厂,走进农场,走进社区,让学习的舞台不断拓展,不断丰富。学校更是建设了多维目标评价体系,开发了快乐色彩系列评价手册,将每个孩子都建起成长档案手册,让过程性评价发挥应有的作用,让评价变得更有吸引力。寒亭实小通过建立自主学校文化,塑造了成功的教师队伍,直面 “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去培养学生”,打造了多彩教育发展体系,真正实现教育的最终目的。

  未来定位 五个走向确定发展脉络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人的教育,而脱离了生活的教育,一定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好的教育一定要走向生活,把传统文化教育与动手实践、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有机融合,以科学为支撑,真正实现孩子和学校的共同成长。寒亭实验小学以培养具有经世致用的民族基因,胸怀天下的国际视野,开放多元的民族素养的新公民作为育人目标,并围绕这一核心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教育探索和科学实践,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多彩教育发展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成果,将未来学校教育的走向确定为:走向生活、走向现代、走向科学、走向校本和走向育人的未来发展蓝图,实现了学有所教,教有所优,真正为孩子健康成长打造了一片能够自由飞翔的天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