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工到工程师 记“潍坊好人之星”孔令江

2016-07-24 11:21:00    作者:韩立新 于卿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孔令江 农民工兄弟 潍坊好人之星 认真学习 安康杯
[提要]孔令江初中毕业那年进入市二建公司。在潍坊市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装饰镶贴工二等奖”,在2011年度全省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评选中获“优胜项目部(班组)”。他负责的水映幸福城立项创建“鸢都杯”后,孔令江跟项目班子日夜守靠在施工现场。

  孔令江初中毕业那年进入市二建公司。他深知自己基础差、底子薄,便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认真学习工程建设施工规范,钻研施工组织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到工余时间,就缠着老师傅学、追着技术领导问、施工现场细细揣摩。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孔令江成了农民工中少有的“规范标准通”,被评为工程师,获得二级建造师资格。他还连续十五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所在项目部连续五年被评为公司先进项目部。在潍坊市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装饰镶贴工二等奖”,在2011年度全省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评选中获“优胜项目部(班组)”。今年5月份他被评为“潍坊好人之星”。

  2006年,他牵头成立了施工项目部,组建了一支专业性施工团队。在工程建设中,坚持“样板引路”,先建立样板间,依此为标准推行标准化施工。每项工程结束后,都及时进行施工管理总结、工艺工法梳理和成本分析,为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他负责的水映幸福城立项创建“鸢都杯”后,孔令江跟项目班子日夜守靠在施工现场。从基础、主体、安装到装饰装修近两年的时间里,孔令江足足待了600天,有时为了一个细部处理,他成夜不睡觉。一次,为了楼梯踏步的防滑槽,他跟工人师傅跪在楼梯上一点一点切割,等到工人完全掌握了要领,他却站不起来了,小腿肿了,膝盖青了,一个半月才恢复过来。孔令江说:“老百姓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买栋房子不容易,那是一辈子的积蓄,咱盖房子要对得起良心!”

  致富不忘桑梓。多年来,孔令江先后捐款数万元为家乡修建道路、安装路灯,在希望工程、抗洪救灾、见义勇为、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方面捐助已近十万元。发起成立了潍坊红杜鹃公益服务中心,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公益理念,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孔令江靠自己的勤劳与刻苦、向善与友爱精神,在快速发展的建筑业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他的经历告诉广大农民工兄弟:要坚守,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持之以恒,农民工也同样有自己光辉的人生。  记者 韩立新 于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