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本今日征集志愿 缺额计划昨公布

2016-07-23 09:56: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征集志愿 志愿梯度 本科 缺额 平行志愿
[提要]日前,我省公布了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以及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部分院校未投满。达到文理类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且符合民族预科班、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报考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本科二批相应的预科班志愿。

  日前,我省公布了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以及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部分院校未投满。按照教育部门的安排,我省7月22日公布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其中,文史类187个缺额计划、理工类514个缺额计划,23日进行填报。也就是说,在本次征集志愿中,本科一批没有顺利进档的考生可以对未投满高校进行最后的“捡漏”。

  征集志愿

  文理及艺体缺额计划共5723个

  7月22日下午,记者统计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发现,在本次征集志愿中,文史类共有187个缺额计划、理工类共有514个缺额计划,艺术文有3735个缺额计划、艺术理有933个缺额计划,本科一批体育类有354个缺额计划。

  在未投满的高校中多数由于生源不足或超退而导致征集志愿。有些高校在第一轮投档时出现生源不足的情况,但因为身体条件、不服从专业调剂等不符合有关要求而被退档的考生人数多于其调档比例的超额数(超退),致使高校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所以需要参与征集志愿。比如一所大学招生计划为100人,调档比例为105%,进档的考生则有105人。在录取过程中,未满足录取条件的考生有10人,这就使该大学仅录取到95人,未完成招生计划。

  另外,也有一些院校因为生源不足而在后期追加招生计划。

  本科一批设置首次志愿、一次征集志愿和调剂志愿,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可分别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其中,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单设投档单位,志愿设置与本科一批文理类相同,取得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在填报本科一批常规志愿时,可同时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

  填报技巧

  可拉开志愿梯度,冷热专业搭配

  在7月23日填报征集志愿时,有的高校一次征集志愿后,仍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就有可能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要注意拉开志愿梯度,冷、热专业搭配,同时注意结合体检结果、高校招生简章及录取分数线和通知书查询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还要结合考生具体情况量力而为,不要盲目冲高,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情况。

  根据安排,7月23日,除了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之外,文理类本科二批和春季高考本科也开始首次填报志愿了。

  考生在填报二本志愿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分数,看看在全省的位次,高出一本或二本控制线多少分。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来看,今年文科474分以上的考生有53020人,理科451分以上的考生有175843人,共有近23万考生过二本线。

  另外,根据省教育厅之前公布的数字,今年全省夏季高考编场人数567959人,达到180分的考生总人数为544561人,占到全省高考总人数的95.9%。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