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六考生拿到北大优惠券 可降20分或30分录取

2016-07-19 08:18: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降分录取;考生名单;考生成绩;录取标准;考生可
[提要]从2015年起,我市考生首次可以报名“高校专项计划”,吸引了不少农村考生,其中北京大学的“筑梦计划”和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备受优秀学生青睐。临朐一中的高俊享受降20分录取;临朐实验中学的郭学童享受降30分录取,赵清享受降30分录取;安丘一中的李梦馨享受降20分录取;安丘市青云学府的王浩东享受降20分录取。

  从2015年起,我市考生首次可以报名“高校专项计划”,吸引了不少农村考生,其中北京大学的“筑梦计划”和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备受优秀学生青睐。7月18日,记者获悉,继去年3名农村学子拿到北大、清华的“优惠券”后,今年我市又有6名农村学子拿到了北京大学的“优惠券”,可享受降分录取。另外,山东省2016年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名单当日公布,我市20名考生榜上有名。

  安丘、临朐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据悉,“高校专项计划”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2016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今年95所高校单独招收农村考生,其中包括我省3所部属高校。我省62个县(市、区)的考生可享受“高校专项计划”,我市的安丘市、临朐县在此计划中。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日前潍坊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将符合重点高校农村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公示,共有217名考生榜上有名。

  据了解,“高校专项计划”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本省(市、区)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办法由有关省(市、区)研究确定。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地区,要根据相关政策,确定考生户籍地区范围。

  六名考生获北大优惠录取资格

  记者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现,根据教育部门公布的信息,今年我市共有6名农村学生获得了北京大学的优惠录取资格。来自安丘市第一中学的李自清享受照顾政策类别为降30分录取(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该校在当地同科类模拟投档线分数下30分以内,且同时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以上),测试项目为北京大学筑梦计划,标准分:75分,标准分分数线:60分,入选科目为所有农村单招专业(所有筑梦计划专业),录取优惠分值为B30。

  另外,临朐一中的高俊享受降20分录取;临朐实验中学的郭学童享受降30分录取,赵清享受降30分录取;安丘一中的李梦馨享受降20分录取;安丘市青云学府的王浩东享受降20分录取。

  据悉,入选考生达到一本批次高校模拟投档线即予以录取的,以“B”标注;也可是“B”+“数字”,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多少分录取,如B20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20分录取。

  入选考生达到生源所在省份一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的,以“C”标注;也可是“C”+“数字”,表示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多少分录取,如C20表示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20分录取;高校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一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破格录取的,用D标注;按分省计划择优录取的,用E标注。

  通过审核后还要考试,竞争激烈

  学习优秀、非常沉稳,这是安丘一中老师周军对李自清的评价。作为班主任,周军认为李自清在高考中发挥得并不是很理想。“她非常积极乐观,平常考试都在700分以上,但高考只考了682分,没有发挥出她的真实水平。”周军说,李自清是班里的生物课代表,思维非常开阔,经常有一些比较独特的想法。而且在学习过程中,她一直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尤其是进入高三之后,学习压力大、节奏快,有的同学可能会因为某次考试不理想而失落,但李自清始终十分乐观。她还在班里提出了“组团上清华”的口号,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周军说,今年安丘一中有不少同学报考了“高校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有硬性要求,户口必须是农村的,像清华、北大等高校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求也非常高。学生报名之后,如果通过了学校审核,还需要进行考试,也就是说拿到高校优惠录取资格的学生都十分优秀。”周军说,今年北京大学在山东投放了700多个计划,竞争十分激烈。

  当日,记者联系到了李自清,她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也不太满意。“在高考成绩出来的前几天,我就知道自己拿到了北京大学优惠录取的资格。当时我预测自己的高考最低分是680分,没想到真实的成绩是682分,几乎和我预测的最低分一样,其实这个分数和我平时的水平是有差距的。”李自清说,在自主招生批中,她报考了北京大学的经济学专业。当时她咨询过北京大学,对方回复称,她这个分数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上北京大学应该没有问题。

  ◎相关新闻

  综合评价招生

  我市20人通过

  7月18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16年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名单,全省共有629名学生通过录取,潍坊20名学生榜上有名。

  201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开展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2016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9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是指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考生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

  “3+4”中职本科

  还有32个缺额

  7月1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发布了《关于“3+4”中职本科征集志愿的通知》,今年我市“3+4”中职本科试点招生计划315人,实际录取283人,缺额32人。

  具体各校的缺额情况为: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缺额5人,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缺额27人。

  本次征集志愿填报方式与第一次中考志愿填报相同,时间为7月18日至21日。填报考生应符合以下两个条件:参加2016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且未被“3+4”中职本科录取(已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3+4”中职本科补录);考生成绩不低于拟报考学校专业第一次录取时最低录取标准。各校录取标准,请咨询学校招生部门或登录学校网站查询。

  农村专项计划

  全省8874人符合

  7月18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6年地方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名单,全省共有8874名农村考生。

  2016年我省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划定为52个省财政困难县(市、区),包括我市的临朐和安丘。地方农村专项计划的招生学校为列入我省本科一批招生的省属高校,包括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12所高校。

  按照教育部关于农村专项计划招生人数不少于在本科一批招生的省属高校招生计划3%的要求,我省农村专项计划招生人数为1200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