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道德模范朱佰香 孝义多情诠释道德之美

2016-06-28 08:49:00    作者:韩立新 于卿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朱佰香 孝义 模范 肌肉萎缩 自理能力
[提要]年近古稀的朱佰香,是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在外人看来开朗、乐观、向上,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坚强的笑容背后却浸染着无数的汗水和泪水。自从朱佰香嫁入家门,就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并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全部重任。

  年近古稀的朱佰香,是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在外人看来开朗、乐观、向上,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坚强的笑容背后却浸染着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她用自己羸弱的双肩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在本该安享晚年的岁月里,起早贪黑,默默付出。她相继荣获“诸城好人”“潍坊好人”“山东好人”“潍坊十佳孝星”等荣誉称号,被评为“潍坊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1967年,朱佰香与丈夫刘恩玉结婚,婚后两口子都很能干。但作为一个女人,朱佰香比其他人更勤快,到地里种地、除草,到山上割草,经常都是她推着小车,回来的时候丈夫坐在车上,她一路推回来,别人都说朱佰香骨子里带着一股顶天立地的男子气。

  自从朱佰香嫁入家门,就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并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全部重任。虽然生活中也有磕磕绊绊,但是朱佰香从来不和老人置气,即使受了委屈她也不抱怨,更不会将责任推到其他的妯娌身上,了解她的邻居说:“在她的身上看不出一丝的不公平,她觉得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作为子女都应该这样。”就是秉承这么一条信念,她一边辛勤教育两个女儿,一边伺候公婆,协助丈夫,生活过得平淡而幸福。

  天不遂人愿,2010年10月20日,不幸降临在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朱佰香年近90岁的公公不慎摔倒导致全身瘫痪,失去自理能力,这时婆婆也已经90岁了,本身也需要人照顾,而刘恩玉又在外工作,回家的时间也很短。朱佰香便担负起了照顾公公、婆婆全部饮食起居的责任,除了忙农活、端茶送饭,朱佰香还经常给公公按摩,防止肌肉萎缩。虽然忙碌,日子过得却还算平稳。

  可是祸不单行,2011年,朱佰香的婆婆又突然摔伤了腿部,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这无疑给朱佰香又增添了一个重担。她没有抱怨老天的不公,一如既往对公婆孝顺有加。平时,她宁可自己忙得吃不上饭,也要把可口的饭菜端到炕上喂给两位老人吃。农忙时节,忙完地里的活,再伺候两位老人吃饭、洗漱,通常收拾完也就深夜了,朱佰香饭都顾不得吃,累得上炕倒头就睡。有时赶上农活太急,一时回不来,她总是会找邻居帮忙照看老人,生怕他们出什么意外。

  2013年,屋漏偏逢连阴雨,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刘恩玉,上班途中被撞伤成了植物人。而肇事者因为家中贫困无法对刘恩玉做出赔偿,全部的医药费都要这个家庭自己承担。

  一次次无情的打击,没有让这位坚强的老人倒下。朱佰香经常说,家里有老人,自己再老也是个孩子,照顾好老人是晚辈们应尽的职责。此时,女儿们都已出嫁了,为了不拖累孩子,她毅然承担起照料所有家人的任务。朱佰香在别人面前从来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说:“没事儿,什么都会过去的,丈夫会醒的,我相信,只要我照顾得好,他一定会陪我走到底的。”

  朱佰香每天用轮椅推着三个人晒太阳,搬上搬下,每晒一次太阳她就要费好大劲。除此之外,她还要经常和丈夫说话,给他做按摩。邻居每次来帮她,都说何苦呢,不用一天一晒啊,哪怕隔天一次,她也会轻松很多。但是无论邻居怎么劝,她都一如既往地坚持。也许上天被朱佰香的爱心感动了,丈夫躺了半年后竟奇迹般恢复了意识,现在已经可以慢慢辨认出熟人了。

  2014年底,朱佰香的婆婆去世了。老人走得很安然,她走的时候握着朱佰香的手,眼里含着泪,嘴唇开合着却说不出话。在场的人都懂老人的意思,她是在感念这个能干的儿媳妇对这个家付出的一切,也是希望她不要放弃这个家。事实上,直到现在朱佰香都没有放弃,自始至终都是她在支撑着这个家。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