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北海学校:和而不同 各雅其雅

2016-06-26 17:54: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6月14日,潍坊北海学校校长汤善香作客大众网“校长面对面”演播室,就“和而不同,各雅其雅”分享了学校坚持“全面卓越,和雅育人”的教育追求,开展“微德育”探索实践,构筑“和雅教育”特色体系,打造以“和雅”为内核的教育品牌,创建和雅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名校等先进经验。

  大众网6月20日讯(记者 武文惠)6月14日,潍坊北海学校校长汤善香作客大众网“校长面对面”演播室,就“和而不同,各雅其雅”分享了学校坚持“全面卓越,和雅育人”的教育追求,开展“微德育”探索实践,构筑“和雅教育”特色体系,打造以“和雅”为内核的教育品牌,创建和雅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名校等先进经验。

  打造“和·雅”文化教育 和而不同育人为要

  在今年山东省学校变革与规划力研讨会上,北海学校作为东道主作了一场题为《走在“和雅”天空下》的经验分享,凭借“和雅教育”特色项目赢得了全省专家和教育同行的高度赞许,使学校以“和雅”为内核的品牌特色一跃成为山东省教育发展的“闪亮名片”。

  在访谈中,校长汤善香谈及学校为何走上“和雅”之路时,介绍道:“从2010年到现在,北海学校走过了一个6年多的探索,是从‘和’到‘和进’,到‘和雅’,一步一步,基于这样的一个想法:我个人对于教育目标的追求,对学生的教育到底是应该走向哪里,育人的根本走向哪里的一种思考,目标是办让大家满意的教育,让社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此,北海学校通过召集相关专家、学校老师和热心人士进行座谈,结合学校当时整体的地理位置,学生的生源情况以及所具备的政策优惠等条件,最终确定了走“和雅文化”之路。所谓的“和”其实是指一种态度,能不能跟人和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和”可以与社会和、与自然和、与学生和、与家长和、与老师和、与他人和,最重要的是能不能与自己的内心和。只有平静了自己的内心,你看待外界的事物才是更真实的,也是更符合大家公允的一个标准的。“雅”是指一种气质,一个人高雅,但更希望成为一种品位,让它具有雅的品位,从而最终形成 “和而不同,各雅其雅”的和雅文化。北海学校以此培养的北海学子是与人和的,但是又各具不同,拥有自己的特色亮点,各有雅之处。

  追求卓越内化于心 特色课堂外显于行

  汤善香告诉主持人,北海学校以和雅文化为主线,把这个理念内化渗透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如办学目标、发展思路、“三风一训”等,做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同时,让大家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这个东西应该怎样去理解它,将核心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比如说解读了“和”,又解读了“和雅”等等,可以给它一个哲学性的思考,这是一个文字的呈现。

  为更好地将北海学校核心教育理念外显于行,北海学校坚持以文化为核心,内化到学校课程和课堂阵地上去,积极打造和雅课程体系,研究和雅契约课堂,构建以文化为主线的 “一体两翼 特色鲜明”的发展思路,大力加强对学生和老师们核心素养的培养。和雅契约课堂不仅让学生可以上喜爱的课堂,还可以让广大老师教授自己想教授的个性课堂。作为一所拥有上至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一直到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师,再到市级以上优秀老师,1/3的市级以上的教学能手,这样一个庞大的教师队伍,很多老师的教学水平是很高的,北海学校倡导“和而不同,各雅其雅”的教育理念,并没有以固定模式限制老师,而是让老师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课堂研究目标,真正实现了老师教育水平和授课方式螺旋式上升的良好循环。学校构建了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和雅课程体系,主题课程、超市课程、电影课程、引桥课程、童语课程、悦读课程、京剧课程、国际化课程等深受学生欢迎,促进了学生现在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微德育大育化小 微视频小微大作

  据悉,北海学校是从2010年开始了“微德育”的探索创新实践,坚持“大育化小,小微大作”,构建了独具特色、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微德育成长工程”。 北海学校对于“微德育”的探索已有六年,共分为三个阶段。具体而言:板块化阶段主要是围绕学生、老师、家庭和社会四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但仅仅是根据孩子所处的时空进行简要的划分,还属于萌芽阶段;模块化阶段是以学生所学的内容、所接受的德育内容来进行划分,共划分为管理方面的德育、礼仪方面的德育、活动方面的德育等八个模块,并按照不同的模块来确定对孩子进行什么样的教育,按课程整体思路来思考道德教育的内容、目标是什么、过程怎么操作、最后的评价怎么去办。北海学校德育八大模块的尝试已把大德育细化成了8个方面,并在当时获得了全省的教学成果奖;生活化阶段主要是让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德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让生活中的问题能以最适合的方式、最让他愿意接受的方式来解决,从而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也就是“微德育”。

  为了把德育内容具体化,北海学校面向全体家长和学生进行了调查和意见征求,征集最需要改变的德育问题,并按由重到轻的顺序进行排列,最终形成了德育百问,也就是确定100个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虽然问题找到了,但到底该怎样解决呢?北海学校为此一开始请老师认领,让老师认领一个问题并拍成视频,于是形成了德育微视频教育资源库。老师们于是就拿着相机、拿着各方面的材料到处去拍,拍这些问题,拍解决办法,最后播放精心制作的微视频来教育孩子们。后来,孩子们亲自动手去认领问题,自己充当导演、编剧或演员去拍,用自己的眼睛发现身边应该解决的问题,用自己的思维去思考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北海学校拍摄的德育微视频已经达到106个微视频,共分为16个序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难得,也受到上海教育专家沈祖芸的高度评价,认为“学校有这么丰富的过程性材料,有这么明显的呈现德育的效果,非常值得在全省和全国进行推介。”

  和雅办学成果丰硕 致力冲击文化名校

  北海学校自开展和雅文化教育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北海学子实现了人人都有特长,人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无论是在市级、区级还是省级的参赛、各种各样的活动大赛上,学校共有600多人在山东省以上级别上获奖。与此同时,北海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也实现全面提升,该校中学和小学的教学成绩、各项的检测都在全市名列前茅。在2015年潍坊市办学满意度测评中,北海学校这个接近4000人的学校,取得了98.56%的满意度,也是很不容易的。此外,除了名师之外,北海学校的老师也真正实现了个性化的教学,拥有各具特色的教育教学方式,形成了一支创新力非常强,作风非常端正,战斗力非常强的教师队伍,甚至被称为“打不死的小强”。北海学校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素质教育先进校 、中国优秀校园文化建设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骨干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实践培训基地等殊荣,作为一个刚刚建校不久的学校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非常不容易的。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正悄悄地发生着量变到质变的革命。互联网不仅打破地理边界、生活边界、学习边界,更重要的是改变着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着师生的成长方式。展望未来,汤善香表示,北海学校现在进入新的四年发展阶段,学校制定了新的四年发展规划,要辩证看待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冲击,并将其转化为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动力,带领团队共同努力,打造和雅特色鲜明的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文化名校,为潍坊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