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浪河玉清街至乐川街段 鱼儿浮头引来捕捞者

2016-06-25 10:21: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浮头 鱼儿 川街 河玉清街 吸氧
[提要]6月24日早上,不少市民到城区玉清街与乐川街之间的白浪河景观带散步时,发现白浪河内大量鱼“浮头”。记者注意到,不仅有成群的小鱼上浮,还有很多大鱼也跟着游到了河边,其中不少被市民捞了上来。

  6月24日早上,不少市民到城区玉清街与乐川街之间的白浪河景观带散步时,发现白浪河内大量鱼“浮头”。记者走访发现,不仅成群的小鱼浮上水面吸氧,还有七八斤重的草鱼也游上水面,被人们捞了上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鱼“浮头”是水中缺氧导致的,可能与近期气温变化大有关。

  成群鱼虾上浮吹气泡,还往河边游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玉清街白浪河桥附近看到,河里的鱼虾不停往岸边游,小鱼长约10厘米,成群分布在河面上。鱼虾浮出水面,引来了不少捞鱼的市民。

  “每天早上这个时候,我都会来白浪河景观带散步,今天早上发现河边水里出现很多小鱼。”市民马先生对记者说,他到白浪河边散步10年了,之前从未遇到过这种奇怪现象。

  当天上午8时许,白浪河岸边的鱼群渐渐减少,除一部分被市民捞上来外,大部分游到了河中间位置。另外,在河水浑浊的地方,漂上来一些死鱼。

  记者注意到,不仅有成群的小鱼上浮,还有很多大鱼也跟着游到了河边,其中不少被市民捞了上来。

  在白浪河东岸的一处空地上,市民于先生捞上来四条大鱼,最长的接近半米,有四五斤重。“今天早上河里的鱼有些反常,争先恐后往河边游,这四条大鱼是游到岸边后死亡的。”于先生说。

  市民张先生捞到一条大草鱼,重七八斤。张先生说,当时他走到河岸边时发现了这条大草鱼,没有反抗直接被捞出了水面,“在正常情况下,鱼儿见到人后,会很快离开,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天河里的鱼没有离开,反而抢着往河边水面上游”。

  养殖专家称,与近两天温差大有关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白浪河里出现过鱼儿上浮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最近的天气有关。至于具体原因,他也不清楚。

  在昌邑市下营镇常年从事水产养殖的王海波告诉记者,鱼儿浮出水面,是因为水中氧气不足,导致鱼类浮出水面吸氧,在业内这种现象叫做鱼“浮头”。夏季下大雨时,水面温度低河底水温高,高温的水向上流动时,河底的腐殖质被翻起。再就是,大街小巷积攒的雨水、污水涌入河道,河水中悬浮物增多,导致水中溶解氧降低。另外,河中腐殖质还要大量吸氧来加速分解,会放出大量的碳酸气。鱼在水里缺氧,又要忍受碳酸气,吸氧不足的话容易死亡。

  “昨天气温较低,今天气温升高,温差变化使河水产生对流,可能将河底淤积的污物翻腾了起来致使水质下降,从而导致水中鱼儿缺氧。”王海波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