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车管所就驾考学员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2016-06-25 09:44:00    作者:陈怀禹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学员;车管所;驾考;考试计划;科目考试
[提要]自6月1日起,我市驾考开始实行自主约考,学员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和时间,考试更加方便快捷。解决办法:科目二、科目三(含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因不合格再次预约考试时,可于上次考试日期结束10天后预约。

  自6月1日起,我市驾考开始实行自主约考,学员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和时间,考试更加方便快捷。不过,在约考过程中,很多考生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6月24日,记者就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咨询了潍坊市车管所,让他们为学员答疑解惑。

  案例 回国留学生约考了三次才成功

  6月24日上午,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加拿大留学,目前学校正在放假。本想趁着回国的机会,赶紧把驾照考出来,可前前后后约考了三次才成功约上科目二考试,这让他对自主约考系统产生了一些疑惑。

  王先生说,每次预约考试的时候,网上都会出现一个“优先度”,优先度靠后的考生无法成功预约考试,但这个优先度是怎么排出来的,让他非常不解。

  另外,王先生还想知道考试计划的公布日期和考场预约的截止日期到底是怎么规定的,他在预约时一头雾水,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这些信息在网上公布一下。

  王先生说,部分预约成功的学员经常收不到预约成功或者预约失败的短信提示,而且往往距离考试还有三四天的时候才会收到短信提醒,给备考带来了很多不便,希望系统能够改善。

  答疑 预约排序和申请时间先后无关

  记者了解到,因系统尚未完善等原因,有的学员在约考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当天,记者就学员们关心的问题咨询了潍坊市车管所。

  对于考试预约排序的规则问题,市车管所负责人介绍,考试预约截止后,由系统自动对预约学员统一按规则进行排序。首次预约科目一考试的,以驾驶证申请受理时间排序;非首次预约科目一或者预约其他科目考试的,以上一次考试时间排序;考试预约成功的申请人,因自身原因取消约考或缺考的,以取消考试时间或缺考时间为准;非自身原因取消考试的,排序时间不变。同时符合第二项、第三项情形的,以最近一次时间顺序排序。这位负责人说,考试预约截止后,由系统按上述排序规则对申请考试的学员自动排序,与预约申请时间先后无关。

  很多考生关注的考试计划公布日期和考场预约截止日期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互联网考试预约平台要求考试计划必须于考试日期前十天向社会公布,考试计划公布后,学员就可以自主预约考试了。考试预约日期前5日,如果考试申请人数大于考试计划,考场预约系统会自动截止;考试预约日期前5日,如果考试申请人数小于考试计划,由考试预约系统在考试日期前3日自动截止。

  对于预约成功却没有收到短信提示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因为系统的短信平台目前还在完善当中,造成了部分短信未发送或者发送不成功,导致学员无法得知预约结果。其实除了短信告知预约结果外,学员还可以在考场预约截止后,在互联网平台首页“驾驶人预约结果公布”中查询预约结果。另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网办查询进度得知预约结果。此外,学员还可以电话咨询驾校,每个驾校都设置了查询本驾校学员预约情况的权限,学员可以打电话向驾校咨询自已的预约情况。这位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学员,如果收到的短信通知是预约失败,请务必再通过以上方式查询确认。

  驾校 推出约考服务为学员提供帮助

  当天,记者电话咨询了城区的多家驾校得知,自主约考实行以后,很多学员因为对系统不太熟悉,导致迟迟无法成功预约考试。为此,多数驾校都推出了约考服务,对学员预约驾考提供咨询和帮助。

  潍坊长远驾校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自主约考已经实行了二十多天的时间,学员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自主选择考试场地和考试时间进行约考,约考更加方便快捷。但由于自主约考系统刚刚投入使用,系统还不算完善,有些考生在预约考试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无法成功预约考试。为此,他们推出了约考服务,帮助一些不太熟悉流程和规则的考生预约考试。考生如果在自主约考过程中遇到问题,依旧可以向驾校寻求帮助。

  市车管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为节约互联网预约考试资源,对同一科目考试,申请人在成功预约后多次取消约考或缺考的,互联网平台将对用户进行锁定,禁止办理相关互联网业务。因此,希望学员们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成功约考后,尽量能按时参加考试,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