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走进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

2016-06-23 23:36: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6月22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力邀哈佛大学著名教授侯曼哈洛尼、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左罡、“中国批判性思维学科”第一人谷振诣教授等国内外一流教育权威出席其组织的“创新教育与批判性思维STEAM课程学术报告会”,为中国教育界分享世界教育改革的最新理念,以及学校开展STEM创新教育课程实践的最新成果,让与会市区教育领导、各校校长和教育骨干获益匪浅,也拉开了创新教育新时代的帷幕。

哈佛大学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侯曼哈洛尼(Houman Harouni)教授做精彩报告

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先生做学校STEAM课程与批判性思维教育的情况介绍

潍坊市教育局刘海涛局长、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于中小学优质课程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左罡院长揭牌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学校创新实验室,观看学生操控无人机

哈佛大学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教授侯曼哈洛尼(左二)、美国加州橘郡国际教育发展署副主席,北美高等教育基础课程指导中心学术顾问—— 路易斯菲尔(左三)参观潍坊新纪元学校国际创新教育中心

  大众网6月23日讯(记者 武文惠)6月22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力邀哈佛大学著名教授侯曼哈洛尼、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左罡、“中国批判性思维学科”第一人谷振诣教授等国内外一流教育权威出席其组织的“创新教育与批判性思维STEAM课程学术报告会”,为中国教育界分享世界教育改革的最新理念,以及学校开展STEM创新教育课程实践的最新成果,让与会市区教育领导、各校校长和教育骨干获益匪浅,也拉开了创新教育新时代的帷幕。

周远生校长向哈佛大学侯曼哈洛尼教授赠送礼品

 

  创新教育改革非难事 哈佛教授为你指点迷津

  创新教育改革,在时下可谓是一个热词。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的同时,也推动着教育变革和创新,国内教育界普遍面临着如何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和创新型社会,培养大批善学习、会创新人才等重大课题。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创新改革,这成为很多学校和教育者面临的棘手难题。

  众所周知,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国家的强盛。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国家繁荣强盛的基石。而构成创新教育的核心要素就是STEAM课程和批判性思维教育。为了让潍坊的教育工作者们深入地了解STEAM课程和批判性思维教育以及如何开展创新教育,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特地邀请了哈佛大学著名教授侯曼哈洛尼(Houman Harouni)到会分享他在STEAM创新教育课程研究方面的相关成果。据介绍,STEAM课程是指以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五个要素整合而成的一种新型课程形态,旨在把学习学科知识,变成一个探究世界不同侧面的过程,并且在研究过程中,学生被要求使用技术搜集、分析数据,并设计、测试和改进一个解决方案,然后与其同伴交流研究成果。

  作为国外专门研究教育改革的专家,侯曼哈洛尼(Houman Harouni)同参会教育精英们谈了STEAM领导力在教育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围绕STEAM中领导力类型,讲解如何激励、商讨以及维持教育改革这一话题,提出现有小学数学主导模式的局限性,讲了如何破解数学教学融入STEAM的思考和做法,为对教育创新改革疑惑重重的从业者可谓指点迷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是国内较早引入STEAM课程的学校,以其内容丰富、形式多彩的教育探索成果彰示着该创新教育课程对中国教育改革和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值得深入学习和推广,有助于推动潍坊教育改革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实现新的飞跃发展。

被誉为“中国批判性思维学科”第一人,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批判性思维首席指导教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谷振诣做报告

哈佛大学侯曼哈洛尼教授和新纪元学校网络小作家王子豪交流

  潍坊新纪元实施STEAM课程 创新教育塑造核心素养

  会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于中小学优质课程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左罡还就STEAM课程在我国发展的影响因素及趋势分析,指出STEAM课程在我国正在掀起一个新的浪潮,尤其是随着国家鼓励政策,教育技术发展,课程建设的完善,生涯规划教育的协同发展,以及教育国际化的带动,我国的STEAM教育将呈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在2015年参考美国21世纪青少年核心素养课程时,抢先抓住机遇,投巨资引进时下最前沿的青少年核心素养课程——国际创新教育STEM课程、批判性思维、青少年领导力、生涯规划、素质英语、中西文化比较等,并依托集团教育平台资源和滨海区重视教育的政策优势,内化为具有新纪元特色的STEM创新教育课程,还通过信息化建设与科技实践活动,创建了国际创新教育中心、创新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无人机实验室、多元思维能力训练中心、中西文化体验中心、大英百科自然科学学习中心、数学精英特训中心、模拟联合国领袖气质训练中心等科研基地,特色课程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

  该校校长周远生在《关于新纪元学校STEAM等创新教育课程实施的报告》中提到,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一直以来都遵循差异化教育理念,普及创新教育,对有特长的学生,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会创造条件给予支持,并努力推进深度学习的教学方式,来培养学生高品位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为了使创新教育本土化、接地气儿,老师们在课堂上都会给学生创设一个情境,基于学生兴趣征集目标和亟待解决的疑问,并在老师的辅助下,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任务,而不是填鸭式的教学。学校正是因为引入青少年核心素养课程,促进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独立思维能力、责任意识、自我规划能力的形成,从而为学校更广泛地开展面向未来的教育模式奠定基础,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和领袖气质的现代化人才探索出一条创新教育的新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于中小学优质课程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信息与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左罡院长做报告

中外来宾参观学校3D打印实验室

    培养批判性思维任重道远 审时度势打造教育品牌

  此次报告会上的另一个热词,就是批判性思维。被誉为“中国批判性思维学科”第一人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谷振诣主要讲了批判性思维对训练思维个体活性重要性的问题,可以说诱发了现场教育行业的“思想地震”。何为批判性思维呢?批判性思维是面对相信什么或做什么的决定而进行的持之有效的反省思维。它不是一门学科,而是一门培养好思考者的教导性和训练性的技艺。批判性思维简言之就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价思维,进而改善思维,是合理的、反思性的思维,既是思维技能,也是思维倾向,最初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苏格拉底。批判性思维没有学科边界,任何涉及智力或想象的论题都可从批判性思维的视角来审查,因此与教育创新改革的结合更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周远生告诉记者,相对于欧美国家而言,中国青少年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审判性思维能力普遍需要提高。中国式教育与批判性思维教育相比,是一种崇拜式、敬畏式教育,一切由专家、权威说了算,制定大纲、编写教材、公布标准答案,也是一种练习走正步的教育,教师按着专家的指令教学生反复练习走正步,按着一个又一个标准的步子反复练习,直到练成习惯性动作为止,导致将学生培养成僵化、死板、绝对、片面的思考者,丧失了思维的活性。新纪元学校坚持审时度势、积极引入批判性思维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明白何为批判性思维,学习和锻炼批判性思维的各项技能。也正因为坚持批判性思维,学校基于对孔子“因材施教”和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的深刻理解,形成了“只有差异,没有差生”的教育观,并扎实开展“差异化教育”,辩证看待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化,对每个学生进行差异化诊断,根据诊断结果设定差异化培养目标,开设差异化课程,实施差异化课堂教学,进行分层走班学习,实行差异化评价,深入挖掘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校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成才,培养出以刘哲宁、王子豪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让每个孩子的个性、优势智能得到充分发展。

与会嘉宾认真听讲

  作为潍坊滨海区管委会与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共同打造的一所现代化国际学校,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引入批判性思维和STEAM教育创新课程,并贯彻到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中去,完美契合学校“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教育理念,建立打造“最美校园、最强师资、最优教育、最好服务”发展愿景,在坚持差异化教育的同时,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最合适的教育。学校在建校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课题研究、活动比赛、课程改革、德育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骄人业绩,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业已成为滨海乃至潍坊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