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开药方治校园暴力 家校结合让孩子树是非观

2016-03-08 08:52:00    作者:刘江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开药方 校园环境 校园暴力事件 金点子 暴力文化
[提要]近日,一则湖北大悟县河口镇中学校园暴力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一所小学校长张汝军表示,校园欺凌不少起因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甚至压根儿是没事找茬寻刺激。

  校长开药方治校园暴力

  近日,一则湖北大悟县河口镇中学校园暴力的视频在网上疯传。面对屡禁不止的校园暴力,我市部分学校校长表示,如果对校园欺凌放任自流,可能会演变成性质相当恶劣和手段非常残忍的恶性案件。预防校园暴力,需要家校结合,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

  一些孩子受极端宠爱,和同学交往想做“老大”

  近年来,校园欺凌的事件不在少数,看着让人心寒。来自市区一所中学的老师表示,校园暴力是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话题。说老,是因为它一直存在;说新,是因为最近由于网络传播,它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热议度高。

  前不久,潍坊市教育局开展了校园暴力问题“金点子”征集活动,通过校长必读平台面对全市1659名校长(园长),广泛征集各学校校长在解决校园暴力问题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智慧思考。截至目前,已有360名校长参与“金点子”征集活动,踊跃贡献“金点子”180个。

  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以来,网上就爆出多起校园暴力事件。从这些校园暴力视频中不难发现,女生暴力事件居多。此外,当校园暴力发生的时候,周围同学非但不去制止、劝阻,而是以一种娱乐的心态用手机拍摄,还把它传到网上。无疑,这种冷漠或者煽风点火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校园暴力的影响。

  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一所小学校长张汝军表示,校园欺凌不少起因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甚至压根儿是没事找茬寻刺激。施暴手法也大同小异,扒衣服、殴打、拍裸照,更不乏上网炫耀“战果”者,存在于小学、中学、大学多个年龄段。“校园欺凌不仅会给受害者造成长期的心理阴影,甚至影响人格发展,施暴者也很可能走入违法犯罪的歧途。如果对校园欺凌放任自流,可能会演变成性质相当恶劣和手段非常残忍的恶性案件。”张汝军说,校园欺凌形成的原因很复杂,比如现在有一些孩子在极端宠爱中长大,其个性中的偏狭自私与冷酷被淡化、被忽视甚至被纵容,他们在和同学交往的过程中总要做“老大”。同时,孩子们从影视、电子游戏和书籍中,或者从家庭、社会上接触到一些暴力内容并模仿,让他们产生暴力倾向。

  家校结合让孩子树立是非观念,不能以暴制暴

  来自市区一所中学的校长于允峰提出,如同其他教育问题一样,校园暴力也存在“堵与疏”两种应对方式。“堵”,就是加强管理,加强预防,包括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疏”,就是加强学生教育,包括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等,让学生养成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从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于允峰认为,堵是被动的,疏是主动的。从学校角度来说,应当主动防范,不能只是被动防御。所以,加强学校学生日常行为常规教育,打造行之有效的学生管理规范,应当是长久之策。“通过班主任的深入细致工作,教会学生处理矛盾,将校园暴力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利用安全课、讲座等让学生了解校园暴力有哪些,有什么危害,遇到校园暴力怎么应对。同时在制度上加强学校管理,完善学校育人制度,建立适合学生成长的校园环境。”潍城区一所学校校长李升全指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对子女思想品质、性格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有许多未成年子女情感发育严重不足,身上普遍出现了冷漠、孤僻、暴燥等情感特征,这与子女在家庭受到暴力伤害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坊子区另一所小学的校长李福强表示,预防校园暴力,需要家校结合。一方面,夫妻双方应避免因家庭琐事引发家庭暴力,使子女受到影响或伤害,另一方面,在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上,要避免“棒子头上出孝子”“不打不成材”现象的发生,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不崇尚暴力文化,不做逆来顺受的孩子,不以暴制暴等。

  如果孩子在校园被欺负,家长应该首先要稳定孩子的情绪,理解和同情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然后第一时间和学校沟通,寻求班主任的帮助,了解孩子在校的真实情况,必要时候要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孩子。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