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六户花农的月季苗临上市被喷"百草枯"

2016-03-08 08:50: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月季 百草枯 种植 黄楼镇 半壁店村
[提要]青州六户花农的月季苗被喷“百草枯”耿素霞家种植的月季苗叶子已经枯萎。潍坊新闻网3月8日讯 再过一段时间,青州市黄楼镇半壁店村村民种植的月季苗就将上市,花农们忙活了一年半的时间,马上就要看到回报了。

  花苗临上市遭“药杀”

  青州六户花农的月季苗被喷“百草枯”

耿素霞家种植的月季苗叶子已经枯萎。

  再过一段时间,青州市黄楼镇半壁店村村民种植的月季苗就将上市,花农们忙活了一年半的时间,马上就要看到回报了。然而,六户花农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们的月季苗被人喷上了“百草枯”,每户损失约20万元。3月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月季苗的叶子已经枯萎。目前,青州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六户花农遭了殃

  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黄楼镇半壁店村的花卉种植区,花农们正在拱棚里忙碌着。

  记者在花农耿素霞家培育月季苗子的拱棚里看到,拱棚长约20米,宽约4米,分两个田畦,每个田畦里种植着密密麻麻的月季苗,每株苗高约8厘米,叶子大部分已经枯萎,一些发出的嫩芽也蔫了。

  耿素霞说,这些月季苗是去年9月份栽种的,好不容易长出绿叶,就被祸害成了这样。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耿素霞家的月季苗被喷洒了“百草枯”,该村其他五户花农家的月季苗也遭遇了同样情况。在花农张学通的拱棚里,月季苗的叶子出现枯萎,不少叶子已经脱落了。“事发当天,月季苗叶子枯萎得还没有这么严重,随着‘百草枯’药效的发挥,叶子枯萎得越来越严重。”张学通无奈地说。

  放风时发觉异常

  提及月季苗被喷洒“百草枯”的事,六户花农就气不打一处来。耿素霞说,3月1日上午,她跟往常一样到拱棚里给月季苗放风,刚打开拱棚的门帘,一股刺鼻的农药味扑面而来。“我马上意识到月季苗可能被喷上‘百草枯’了。”耿素霞说,当时张学通的妻子也跟了过来询问情况。看到这一幕后,张学通的妻子赶紧到自家的拱棚里查看,结果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耿素霞告诉记者,这么小的月季苗经不起“百草枯”折腾,她立即到黄楼镇一家农资超市里找来技术人员,看看如何补救。“技术人员查看后,说已经无法弥补了。过不了几天,会有更多叶子枯萎。”耿素霞说,果不其然,现在大部分叶子出现了枯萎,并且月季苗根茎也不生长了。

  警方已展开调查

  张学通说,花农培养一茬月季苗不容易,前后需要一年半时间,投入成本比较大。“光培育月季茬子就需要一年时间,然后将茬子剪成一段段的枝茎插在地里,经过半年多时间生长,才能培育出月季苗。”张学通说,“这一个拱棚里种植了20多万株月季苗,四个人需要插种一个月时间,光工钱就一万多元。”

  耿素霞说,这次六户花农每家损失了近20万元。目前,青州警方已经到该村展开调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