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本月底将再进潍坊 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用水

2016-01-15 09:30: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高崖水库 居民用水 城乡居民 续建配套
[提要]自2013年8月份以来,我市降水较少,多个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减少,甚至出现干枯,影响了城乡居民用水。1月13日上午,峡山水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峡山水库蓄水量约为5107万立方米,每天通过引黄入峡工程补给的黄河水约为5万立方米,保证了向城区供水。

安丘市牟山水库已干枯,库底露出河蚌。

  自2013年8月份以来,我市降水较少,多个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减少,甚至出现干枯,影响了城乡居民用水。入冬以来,为保障居民用水,诸城市修建工程,调墙夼水库水进入吴家楼水库;安丘市实行应急水价,保证供水量;昌乐、高密启动引黄工程,保证居民用水。随着引黄入峡工程全线通水,潍坊城区居民用水得到保障。1月13日,记者了解到,近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开始调水,预计本月底长江水将再次进入我市。

  最新动态

  南水北调长江水

  本月底进入我市

  记者了解到,从1月8日开始,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开始调水,标志着东线一期工程2015-2016年度供水开始,2015-2016年度计划调入水量6.02亿立方米。山东段工程正式通水后,能够为包括我市在内的山东13市、58个县(区)提供水资源保障。

  我市境内的双王城水库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节点,从2013年开始引入长江水。去年8月份,胶东调水渠道全线停水实施改造工程,城区停止引用黄河水,双王城水库里的长江水开始输送至城区。

  双王城水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随着长江水进入山东境内,并一路向东,预计本月底,长江水将再次进入我市。

  城区

  依靠峡山水库供水

  自2013年8月份以来,我市降水减少,干旱形势严峻,牟山水库、马宋水库、吴家楼水库等大中型水库水位下降,并出现干枯。距城区较近的白浪河水库,蓄水量低于死库容。城区最大水源地峡山水库,蓄水量逐渐减少。为此我市实施了引黄入峡工程,新建和改造四座提水泵站。去年11月份,引黄入峡工程全线畅通,开始调引黄河水入峡山水库,补充水库内的蓄水量。

  1月13日上午,峡山水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峡山水库蓄水量约为5107万立方米,每天通过引黄入峡工程补给的黄河水约为5万立方米,保证了向城区供水。城区居民用水,主要来自峡山水库。

  记者了解到,临朐县城乡供水主要来自其境内的冶源水库、沂山水库、嵩山水库,目前暂未调引客水。青州市和寿光市的城乡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从2014年10月份,引黄入峡工程方家屯泵站开始调引黄河水后,昌邑市、滨海区和寒亭区已用上了黄河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