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的福利:潍坊市有了手语新闻节目

2016-01-13 09:35: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手语 新闻节目 新闻综合频道 节目内容 新闻资讯
[提要]从2015年12月25日开始,潍坊的残疾人市民特别是听障人士,在获取新闻资讯、融入社会生活时又多了一个新的平台:一档电视手语新闻栏目在潍坊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了,给全市的听障人士看新闻带来了福音。

  从2015年12月25日开始,潍坊的残疾人市民特别是听障人士,在获取新闻资讯、融入社会生活时又多了一个新的平台:一档电视手语新闻栏目在潍坊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了,给全市的听障人士看新闻带来了福音。

  残疾人:我们又多了个能看的节目

  2015年12月25日晚,很多市民在家中看电视时,发现潍坊新闻的直播画面中出现了手语主持人,在画面左下方的小窗口中,手语主持人熟练地打着手语,跟随主持人的节奏,一起播报新闻。

  “感觉挺新鲜的,以前只在其他电视台的新闻中见过这种手语主持人,本地的新闻上这还是头一回呢。虽然看不懂,但还是很喜欢,看新闻的过程中总是不自觉地盯着看。”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

  市民丁先生和崔女士是一对聋哑夫妇,平时的交流都是靠手语,主要上网看新闻,看电视时只看有字幕的。当他们得知潍坊本地有了手语新闻节目时,都非常高兴。“我们以后又多了一个能看的节目,而且还是播放潍坊本地新闻的节目,太有人情味了。”丁先生在发给记者的短信里如此说道。

  残联:将造福全市13万听障人士

  记者了解到,此档节目是潍坊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潍坊电视台达成协议,在潍坊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栏目开始首播手语同步直播节目。手语新闻节目于2015年12月份开播,每周3期,每期时长40分钟。节目内容摘取潍坊新闻和直播潍坊等栏目的精彩内容以及国内、国际新闻的节选。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实施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各部门都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潍坊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在潍坊电视台开播手语新闻节目。开设电视手语新闻节目,将为全市约13万有听力言语障碍的残疾人带来福音。”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约55.11万残疾人,其中,有听力言语障碍的残疾人约有13万。开设电视手语新闻节目,对于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提高残疾人交流水平和融入社会的能力,推进资源共享、改革成果共享以及建设文明城市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潍坊市残联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推动残疾人工作稳步发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