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站外揽客 上车乘客行李没经安检存隐患

2015-12-07 09:05: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乘客行李 安丘 停车 站外站 安检
[提要]当天,记者暗访发现,潍坊城区开往安丘方向的客车站外上客现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不少“站外站”。记者一路跟随,发现这辆车的行驶速度非常慢,走到健康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时,这辆客车刚拐到潍州路上,再次在路边停下。

  12月6日,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李先生致电本报反映,当天他乘坐客车回安丘老家,客车司机在途中多次停车揽客,而且在个别地方长时间停车等客,乘客们上车时行李没有经过安检,存在安全隐患。当天,记者暗访发现,潍坊城区开往安丘方向的客车站外上客现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不少“站外站”。

  反映 出城走了20分钟

  6日,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他有急事需要回安丘老家,从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坐上了客车,没想到发车后走了足足20分钟才出城。

  李先生说,客车从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发车后,沿着健康街一路往东行驶,从健康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往南拐,然后往南走很快就可以出城,按照车程来算只需要10分钟左右,可他乘坐的客车走了足足20分钟。

  李先生表示,速度慢并不是因为堵车,而是因为这辆车几乎每个路口都要停一下,等客上车。在健康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侧100米处,等了约5分钟。“潍坊城区到安丘的距离本来是非常近的,根本用不了多长时间,可我们这一路上走走停停,等我到家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李先生无奈地说。

  李先生表示,他还注意到经常有乘客在站外拎着大包小包上车,根本没有进行安检,“谁知道里面有没有携带违禁物品,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李先生不满地说。

  探访 街边形成站外站

  当天中午12时40分许,记者来到潍城区健康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侧约100米处路南,看到车牌号为鲁GN7***的安丘客车停靠在这里。此时,有一位身穿黑衣,拎着一个编织袋的乘客来到车前,打开后备箱后刚要把行李往里面放,客车却突然离开了。

  就在记者感到诧异时,车牌号为鲁GJ2***的安丘客车紧跟着停在了这里。提编织袋的乘客把行李放进了后备箱里,随后上了车。记者观察发现,过了约5分钟,这辆车离开了,又有一辆车牌号为鲁GR0***的安丘客车在这里停靠。

  附近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这里已经是安丘线的“站外站”了,同样是流水线发车,一辆接着一辆,基本上每辆安丘客车都要在这里停一会。

  记者又在现场观察了约20分钟,发现先后还有鲁GR8***、鲁GJ1***、鲁VD8***等去安丘方向的客车在此停车揽客,每辆车停靠的时间大约为5分钟。

  跟踪 一路上多次停车

  安丘客车是否还在其他地点停车揽客?记者决定跟随车牌号为鲁VD8***的客车一探究竟。这辆客车从城区健康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的停靠点驶离后,刚过了健康西街与青年路交叉口,就突然刹车,在路边停下,过了约3分钟才重新出发。

  记者一路跟随,发现这辆车的行驶速度非常慢,走到健康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时,这辆客车刚拐到潍州路上,再次在路边停下。记者注意到,有些乘客为了赶上乘车,拎着行李横穿马路,有些私家车不得不刹车避让,非常危险。

  过了这个路口后,这辆客车没有再停顿,一路往南行驶,但速度非常慢。过了宝通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客车再次在路口偏南位置停车3分钟。

  由于已经出了城,记者没有继续跟随,而是回到宝通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南侧,发现这里同样是安丘客车的“站外站”,每辆客车都要在这里停留,直到看到后面的客车出现在路口,才会继续往前走,基本上不会间断,有些乘客显然已摸清行情,直接在这里等车。

  声音 不安检存隐患

  根据相关规定,客运班车应当按照许可的线路、班次、站点运行,在规定的途经站点进站上下旅客,无正当理由不得改变行驶线路,不得站外上客或者沿途揽客。记者采访发现,像安丘客车这样,站外停车等客、上客的现象屡见不鲜。

  对于站外站形成的原因,一名候车市民表示,一是乘客贪图方便,为了省去到车站排队买票的麻烦,养成了在路边等车的习惯,这给一些非法营运的私家车跟正规客运车争抢客源创造了条件。而一些正规客运车为了增加营业收入,也会在乘客聚集地点停车拉客。

  对于这一现象,市民周女士表示,客车随意在途中上下客,不但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而且根本无法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检,给全车人的安全带来了安全隐患。

  市民们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应加大巡查力度。另外,乘客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主动举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