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市稻田镇一种植户1.5亩小西红柿大半开裂

2015-11-18 09:50: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红柿 开裂 寿光市 稻田镇 裂果
[提要]眼下是大棚小西红柿成熟的季节,可是寿光市稻田镇的种植户韩红成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家种植的1.5亩小西红柿,一半以上开裂。

◥韩红成挑选出一桶裂果。

  眼下是大棚小西红柿成熟的季节,可是寿光市稻田镇的种植户韩红成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家种植的1.5亩小西红柿,一半以上开裂。11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开裂的小西红柿根本没人要,韩红成损失惨重。对此,育苗方和种子销售方均已到现场看过,目前正在协商如何处理。

  探访

  果实变红就开裂

  17日上午,寿光市稻田镇的蔬菜种植户韩红成一大早来到大棚里,和妻子一起把成熟的小西红柿采摘下来,然后再把开裂的挑选出来。韩红成看着大量开裂的小西红柿,犯了愁。“我家种了十几年的小西红柿,从来没出现过这种情况,没想到今年出现了这么多裂果。”韩红成无奈地说。

  记者看到,韩红成种植的小西红柿已经进入收获期,一串串小西红柿长在枝叶间,甚是喜人。可是,不少变红的小西红柿出现了裂缝,而熟透的果实裂缝里还存在发霉长毛的情况。

  在大棚沟垄间,堆放着很多已经采摘下来的小西红柿裂果。而那些没有裂缝的小西红柿,则被韩红成挑选出来,准备拿到市场上销售。

  “不少果实只要开始变红,中间位置就会出现小裂缝。”韩红成对记者说,像这种开裂的小西红柿,拿到市场上根本没人要只能扔掉,否则就会烂在大棚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大棚里有一半以上的小西红柿开裂。

  无奈

  今年要扔六千斤

  韩红成说,11月8日他第一次采摘小西红柿,先是在大棚里将裂果挑选出来,回家后发现还有裂果,又进行了二次挑选。“挑选裂果很浪费时间。”韩红成说,当时他选出540斤小西红柿,拿到市场上卖,可是又被商贩挑出140斤裂果,并且没有裂缝的小西红柿也卖不上价钱,“别人家的小西红柿每斤能卖3元多,而我家的每斤只能卖两元钱”。

  韩红成每次能摘30桶小西红柿,从中能挑出十七八桶裂果。“我家大棚占地1.5亩,根据往年的情况,产量在12000斤左右。按照裂果的比例来算,今年至少有6000斤小西红柿白白扔掉。”韩红成说,目前小西红柿每斤能卖3至4元,他的损失接近2万元。

  据韩红成介绍,他今年种的小西红柿品种为“农喜”,是育苗场推荐的。往年他都是从这家育苗场购苗,万万没想到今年种植的小西红柿会出现这么多裂果。

  “另外两户种植户种植的小西红柿也出现了开裂的情况,不过没有我家的严重。”韩红成对记者说。

  进展

  三方正协商解决

  发现自家的小西红柿出现裂果后,韩红成便给育苗场打了电话,希望找出出现裂果的原因。育苗场工作人员崔先生到韩红成家的大棚里,进行了查看。“韩红成经常通过我购苗,大家都相互信任,我不可能向他推荐存在质量问题的苗。”崔先生说,他们只负责育苗,种子公司提供什么种子,他们就培育什么样的苗。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为育苗场提供种子的种子公司。一名韩姓工作人员表示,他已经到种植户的大棚里查看过,出现裂果的原因有很多,如天气等,前段时间连续几天阴天,会对小西红柿的生长造成一定影响。另外,该种植户种植得比较晚,可能也是一个原因。至于如何解决,他们目前正在与种植户协商。

  “我们已经与种子公司商量过,先听听种植户的意见,然后再协商解决。”崔先生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