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孵化器育强潍坊“发展大翅”

2015-11-16 09:10:00    作者:贺德良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技竞争力 企业国际化 育强 发展路径
[提要]创新之于发展如同翅膀之于鸟儿。目前,全市正式投入运行的市级以上孵化器40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6个,数量居全省前列;孵化总面积达156.4万平方米,今年新增32.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45家,今年新增376家;累计毕业企业646家,今年新毕业企业207家。

  创新之于发展如同翅膀之于鸟儿。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孵化器建设工作,将孵化器作为全市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极大地激发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的热情,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目前,全市正式投入运行的市级以上孵化器40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6个,数量居全省前列;孵化总面积达156.4万平方米,今年新增32.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45家,今年新增376家;累计毕业企业646家,今年新毕业企业207家。

  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从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扶持奖励、融资担保、土地指标、税收减免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大力鼓励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创办领办孵化器,初步形成了孵化器、加速器和科技园区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的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新开工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8个,新增孵化面积14.5万平方米,新增入孵企业212家。

  重点实施孵化器改造提升计划。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遵循腾笼换鸟、转型发展的思路,结合孵化器发展水平、拓展空间、产业前景、团队建设等实际情况,制定了《潍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改造提升计划》,确定了高创中心、北辰孵化器等11个孵化器作为发展重点,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按照多元发展、质量优先、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产业推进的原则,完善综合配套,大力提升孵化器的孵化能力和运行质量,积极吸引科研、管理、金融、创业导师等各类人才来孵化器创新创业,统筹抓了培育、孵化、加速、产业化等关键环节的保障和服务,开展了创业苗圃试点工作,以孵化器为核心,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孵化链条,形成了涵盖光电、生物医药、软件精细化工等产业的比较完善的孵化链条。国家级孵化器潍坊高创中心现有在孵企业81家,2014年在孵企业实现产值3.1亿元,利税4222万元,新产品研发投入为1651万元,在孵企业申报专利125项,获批69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毕业企业2014年实现总产值超过182亿元,实现税收6.3亿元,实现净利润17.3亿元。

  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孵化器发展。为培育区域优势产业,在对原有孵化器实施改造提升的同时,重点抓了特色产业孵化器创建工作,旨在提高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好、孵化能力强、创业环境优、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孵化器,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重点抓了金安先进制造、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第一孵化器等5个特色产业孵化器创建工作,并于去年底顺利投入试运行。5个特色产业孵化器孵化面积达到24.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总数达到105家,已形成一定的孵化能力。

  积极探索孵化器国际化发展路径。鼓励具有一定实力的孵化器探索国际化发展的路子,加强与国际孵化器组织的合作交流,支持有条件的孵化器在海外建设分支机构,搭建企业国际化发展平台,提升孵化器全球创新资源集成能力。潍坊青龙湖高新产业园等3家孵化器已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高创中心、生物园等7家孵化器与海外建立了合作关系,潍坊(美国)硅谷高科技孵化器正式挂牌运行。去年9月份,潍坊青龙湖高新产业园组织了30位海外专家学者来潍参加了首届“海外学者鸢都行”活动,与潍坊的230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蓝色智谷作为争创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示范工程的核心功能区,主要承接美国硅谷创源孵化器、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瀚海智业在海外孵化、国内加速转化的载体平台,增强了科技创新辐射力、带动力,更好地支撑未来区域科技竞争力和经济转型升级。

  倾力打造市科技孵化中心。市科技孵化中心是由市科技局与奎文区联合建设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旨在转化国内外一流科技成果、打造科技小巨人、培育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自8月中旬投入运行以来,已签约入驻科技型创业企业20余家,引进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潍坊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潍坊协同创新中心、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潍坊分中心等技术转移机构5家,目前市科技局、奎文区正根据市里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市科技孵化中心的运行管理和政策扶持,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孵化能力,提高运营水平,力争早日进入国内一流科技企业孵化器行列。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