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去年近八成支出投向民生 社保基金收支首次公布

2015-09-18 09:19:00    作者:齐英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社保基金 长期护理保险 我市 社会保险基金 存量资金
[提要]9月1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发布的《潍坊市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上半年预算情况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77579万元,增长6.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46157万元,增长16.8%。

  9月1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发布的《潍坊市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上半年预算情况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77579万元,增长6.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46157万元,增长16.8%。

  钱从哪来

  增幅高于全省平均

  2014年,全市收入增幅各月基本保持在12%左右,全年高于全省平均1.9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1789万元,占预算的100%,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及上年结转等,共计6036268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687433万元,占预算的94.8%,下降6.3%;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级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等收入,共计4135630万元。

  税收仍是收入主力

  2014年,全市税收收入完成355.6亿元,增长12%,拉动收入增长9.6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我市积极应对税制改革,争取开征卤水资源税,带动资源税增收近1倍;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标准和城区土地等级,每年增收12亿元。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占财政支出比重下降到2.8%,低于财政部规定的9%控制目标。

  撬动金融社会资本

  2014年,我市继续统筹专项资金充实政府引导基金,规模达到20亿元,累计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100亿元,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型金融业态,设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覆盖市县乡的农村产权交易网络;募集注册资金10亿元,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组建再担保公司,面向全市提供担保、再担保服务。适应国家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的新形势,在支持各平台公司化解债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多渠道融资86亿元。

  花到哪去

  民生支出418.2亿

  按国家新的统计口径测算,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41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有量化标准的保障项目全部达到或高于省均水平。

  报告亮点

  首晒社保支出

  我市首次在财政决算报告中公布社保基金收支。2014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49752万元,增长10%,支出1646157万元,增长16.8%。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65299万元,增长15.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23293万元,增长26.3%。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99214万元,占预算的97.8%,增长15.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67200万元,占预算的100.4%,增长24.4%。

  预算篇

  加大民生支出

  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超时间进度2.4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今年我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在2014年基础上再压减5%,统筹压减经费、新增财力及其他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900元,特教学校由每生每年4200元提高到6000元;城市低保由每人每月不低于450元提高到500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不低于2700元提高到290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城乡居是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5元,启动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和民生综合保险试点,主动填补保障空白。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