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打响抗旱供水攻坚战 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2015-09-06 08:49:00    作者:赵欣波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供水工程 供水安全 农村饮水安全 科学调度
[提要]当前,我市正面临有水文记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建设了潍坊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和延伸工程,引黄入峡、引黄入白应急调水工程,调引黄河水、长江水,有效保障了峡山、白浪河水库供水区供水。

  当前,我市正面临有水文记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旱灾面前,全市上下一心,积极应对,众志成城,勇斗旱魔,打响了抗旱供水保卫战。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介绍市委、市政府抗旱节水工作的思路举措,积极营造保水惜水节水的浓厚社会氛围,深入分析阐述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敬请关注。

  做好抗旱工作,归根结底还要围绕“水”字做文章,这是抗大旱、抗长旱、抗持续干旱的关键。近年来,我市以“水”字破题,科学谋划、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引水、治水、固水、节水,为持久抗旱、保障供水、推动发展、维护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8月31日,双王城水库长江水顺利到达峡山和白浪河水库供水区。由于引黄济青工程改扩建,我市暂停调引黄河水,切换成调引双王城水库的水。旱情发生以来,像这样根据旱情、水情的变化,机动灵活调度水源的情况,在我市已经多次上演。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建设了潍坊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和延伸工程,引黄入峡、引黄入白应急调水工程,调引黄河水、长江水,有效保障了峡山、白浪河水库供水区供水。

  严重的旱情考验着我市的应急处置能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急赴一线指导抗旱供水,出台了《大型水库供水保障方案》、《城市抗旱应急供水保障方案》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启动抗旱Ⅲ级和Ⅱ级应急响应,制定了《峡山、白浪河水库供水区应急水源调度方案》,对全市水资源实施统一调度。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投入抗旱,形成了抗旱供水工作的合力。

  合理规划防范持久干旱

  为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我市未雨绸缪,于2013年全面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去年实施了村内管网提升工程。此外,我市充分发挥市、县、镇3级抗旱服务组织作用,为基层开展相关服务。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开展了农业用水自救活动,打水井、挖水塘、修水渠,有效缓解了庄稼干旱。

  与此同时,为保障中心城区供水,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开源引水。各县市也积极规划和建设应急水源工程:诸城建设了引墙入吴工程,安丘建设了提取牟山水库地下水向城区供水工程,临朐建设了调汶河水向沂山水厂供水工程、昌乐建设了引黄入昌工程,青州建设了黑虎山水库向新城区供水工程,增加可供水量,保证城区正常供水。

  未雨绸缪打造水生态文明

  抗旱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才是治本之策。

  为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永续发展的水生态系统,我市积极编制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推动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美丽潍坊建设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开发两河”战略,在保护水生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产业、城镇、资源等要素的合理布局,为潍坊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开展“三八六”环保行动,大力发展节水型经济、建设节水型社会,努力改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住绿水青山。

  惜水爱水共建节水城市

  我市的水资源极度紧缺、水生态比较脆弱,惜水爱水节水必须成为全体市民的道德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加强对节水行动的组织引导,我市近日出台了《潍坊市节约用水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节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最严格的措施在全市范围开展节约用水集中行动。根据方案要求,这次全市节约用水集中行动将从现在开始一直持续到2020年底。行动的总体目标是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提高用水效率,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逐步建立自律式节水机制。随着宣传的深入推进,节水意识已经深植于民心。记者 赵欣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