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93岁的周同胜曾参加豫西鄂北会战和西峡口战役

2015-08-31 09:34: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周同胜 西峡 鄂北 日军 豫西
[提要]两年后,周同胜所在地区大部分都被日军占领,一些有志青年不愿随波逐流,有的去了西安,有的去了延安,周同胜也被迫离开。住院4个月后,有个黄埔军校14期的学长在当时的吉林铁路局任职,认识了周同胜,周同胜便跟他去了东北。

  投笔从戎,扛枪打鬼子

  93岁的周同胜曾参加豫西鄂北会战和西峡口战役

  他曾是一名教师,家乡被日军占领后被迫南下,巧遇黄埔军校招生,成为第19期学员。在西安上学期间,他参加过著名的豫西鄂北会战和西峡口战役。后来,他退出国民党军队,加入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离家11载后,他终于回到故乡,此后专心务农。如今,93岁高龄的他只能靠回忆纪念那段峥嵘岁月。

  鬼子进村扫荡

  扫射运煤车队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坊子区坊城街道石河园村,见到了已经93岁高龄的周同胜,老人家走起路来依然稳当利索,连拐杖都不用。“他比村里很多80多岁的老人都健壮,耳不聋眼不花,思维也很清晰。”周同胜的大儿子周洪光说。

  周同胜说,1922年他出生在石河园村(当时为石拉子村),小时候家里虽不算富裕,但也上了几年学,“和我的小伙计们比,我是比较幸运的,他们都帮父母干活,没上过学。”

  1938年1月,日军占领了潍县,开始大扫荡。那一年,周同胜16岁,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日军到石拉子村时的情景。“农历三月二十三,一队不到20人的鬼子到了我们村,进村就开始杀人放火抢东西,村民们都吓得不行,只得往外逃跑。”周同胜说,那时鬼子所到之处,基本上被烧光、杀光、抢光。那天正好有一个从潍县去坊子拉煤的车队经过,日军一看人数众多,以为是个抗日小分队,于是调转机枪扫射车队,车队近30人全部被打死。

  由于日军的精力暂时放到了车队上,石拉子村的村民趁机逃走,但仍有四五名村民被打死。“后来我听说,当时车队里有个十来岁的小孩,中枪后没死,鬼子又上前用刺刀刺死了。”周同胜痛楚地说,几天后,村民们再次回到村里时,发现整个村子都被烧没了,“那段时间鬼子修铁路修到我们这,整天到周边村里放火抢东西。”周同胜说。

  被迫南下,途中机缘巧合考入黄埔军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