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锦旗背后的故事: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

2015-08-21 13:57: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泰安在潍工作的王先生不慎丢失装有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及欠条的钱包一个,原以为找寻无望,却想不到被驻潍94303部队子弟兵刘福建捡到后送至派出所,使其完璧归赵。19日下午,王先生手捧一面锦旗,亲手把它交送刘福建手里,激动地说:“没想到能找回来啊,真是多亏了您呢!”刘福建憨憨地笑着并连连摆手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嘛!”

  大众网8月21日讯(见习记者 武文惠)日前,泰安在潍工作的王先生不慎丢失装有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及欠条的钱包一个,原以为找寻无望,却想不到被驻潍94303部队子弟兵刘福建捡到后送至派出所,使其完璧归赵。19日下午,王先生手捧一面锦旗,亲手把它交送刘福建手里,激动地说:“没想到能找回来啊,真是多亏了您呢!”刘福建憨憨地笑着并连连摆手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嘛!”

  当大众网记者走进驻潍94303部队58分队办公室的时候,被墙上挂满的锦旗和奖状惊呆了。而从2005年到2015年的这一面面锦旗,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大众网记者决定走进这位人民子弟兵——驻潍94303部队58分队班长刘福建,一探究竟。

  人民子弟为人民 拾金不昧真本色

  钱包失主王先生老家泰安,来潍务工多年。8月18日他跟朋友在外面吃饭,由于高兴不小心便多喝了几杯,打车回家时不慎将钱包遗落在出租车上,直到派出所民警打电话给他,才发现钱包丢失。本以为钱包丢失会找寻无望,却没想到民警联系到他,最终完璧归赵。

  王先生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驻潍94303部队子弟兵刘福建乘坐出租车时发现的,并在第一时间将钱包送到当地派出所,民警根据钱包里的身份证信息辗转联系到王先生。于是,我们便看到了开始的那个镜头。

  “钱包里有现金近千元,银行卡、信用卡、身份证啥的。钱丢了就丢了,但是一些证件、卡啥的,丢失再去补办的话,就很麻烦了。更重要是钱包里还有张三万的借条和金项链清洗单据,金项链清洗完后得凭单据去领的,要是没有了单据很有可能领不出来!”王先生表示,若钱包找不回来损失将非常大。对此,刘福建却只是微微一笑,“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这是我们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很快乐”,始终不忘部队和领导对自己的教育培养,顿时感觉到军人的道德观如此高尚!

  锦旗飘飘扬正气 乐于助人树新风

  在驻潍94303部队58分队公室里,挂满了锦旗和奖状,时间从2005年至2015年。而这些锦旗的主人便是刘福建。刘福建,山东平度人,2003年入伍至今已有12个年头,获嘉奖7次,优秀学员2次,“学雷锋先进个人”1次,“爱岗敬业先进个人”1次,而且还因工作突出荣获三等功1次,现为驻潍94303部队58分队班长。刘福建一直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军人就要对得起这身军装,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这才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刘班长,可以称之为‘好人好事专业户’。”这是刘福建战友们对他的评价,对他的乐于助人也早习以为常。2005年刘福建在新兵连带新兵训练时,有位新兵受伤住院,部队安排刘福建陪护。在陪护期间刘福建不仅照顾好战友,而且力所能及的帮助病房其他人,打扫卫生、打水打饭的活几乎都由他承包了。

  当时病房里有个新疆的小男孩,父母为外出筹集手术费,便将小男孩独自留在医院,没有亲朋陪护。刘福建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把转上士官的第一个月工资几乎全部捐出,而那时他的工资仅有480元/月。刘福建的义捐行为让人深受感动,其他人也纷纷解囊相助。小女孩的父母知道后激动的热泪盈眶,连说“谢谢谢谢”,事后将一面绣有“人民军队 情系人民”的锦旗送到刘福建手中。

  做一次好事容易 但一直做好事难

  2014年8月的一天晚上,刘福建在潍坊机场路巡逻时发现一个小男孩在路边徘徊,看上去有点紧张害怕,于是他便上前询问。小孩子已经紧张的说不出话来,经过多次耐心询问后才得知小男孩走失了,仅能说出“杨庄”一个地名,而这个地名刘福建也一无所知。在刘福建耐心疏导下,小男孩终于说出了爸爸的名字,便立刻拨打110,帮走失的小男孩找家长。

  经了解,小男孩老家是临沂,跟随爸爸来潍坊送货。在爸爸卸货过程中,小男孩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因为爸爸比较忙也比较粗心,走的时候把小男孩落下了。幸好遇到刘福建,才得以让一家人团聚。

  提到刘福建做的好人好事,他总是羞涩的说:“都是些小事,不值得一提”。然而就是这样的小事,让他深受老百姓爱戴、战友赞赏。刘福建仅仅是成千上万个人民子弟兵中的一个鲜活缩影,“军民一家亲”“军民鱼水情”“军爱民、民拥军”,是军民关系的生动写照,也是人民子弟兵不懈的追求。

  地方老百姓:当年的老红军又回来了

  记者问,新一代革命军人应当是什么样子?刘福建斩钉截铁的说,得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而刘福建所在的驻潍94303部队,正如他所说一样,以英姿飒爽的官兵形象和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军营气息,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的使命和情怀,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地方老百姓深受感动,纷纷说“当年的老红军又回来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