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潍坊 因为他们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

2015-07-31 09:55: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鸢都 温情 志愿服务 助学 高山爱心诊所
[提要]有人说,义工,是城市文明的符号,义工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在秘书处、人力处、文化宣传部等部门架构的基础上,鸢都义工还孵化培育了25支志愿者服务队,给受助者提供更加专业、贴心的服务。

  他们是阳光,温暖一座城

  有人说,义工,是城市文明的符号,义工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市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关爱空巢老人,资助寒门学子……虽然年龄、职业、经历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义工。因为他们,我们的城市才变得更加和谐,更有温情。

  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

  关爱空巢老人 国家拨款支持

  2006年9月,鸢都义工联合会组建,2013年10月31日,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多年来,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2000余次,参与志愿者120000余人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达50万小时以上,先后有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1人被评为全国五星级志愿者。今年,鸢都义工“关爱农村贫困空巢老人跨代共融居家支援计划”获得中央财政拨付资金,也是我市首次获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这是潍坊市鸢都义工服务中心逐渐规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专业化、本土化、职业化”一直是鸢都义工发展的方向。2011年11月,本报报道的《99岁老太太独居20多年》引起了鸢都义工的关注。报道中,寒亭区固堤街道99岁的徐守英老人因年事已高,只能靠邻居们接济过活。看到老人的悲惨遭遇,义工们立即赶到徐守英住处,带老人到医院查体,并将他安排进一家敬老远。从2011年到2015年,每个周六上午,义工们都会去看望徐守英。此外,鸢都义工还与敬老院的其他老人结成对子,经常去给他们送好吃的,与老人聊天。

  多年来,鸢都义工为我市多所小学捐赠电脑、课桌,建立希望电脑教室;援建爱心图书室10所、图书2万余册;为贫困孩子捐助校车费;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经初步统计,鸢都义工资助的困难学生有2100多人。尹彦涛、毛金鹏,这些曾被媒体广泛关注的对象,在鸢都义工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生活逐渐步入正轨;鸢都义工还在青州、潍城、高新等地种植树木4万多株;从2007年开始,鸢都义工连续8年承接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服务工作,把潍坊的公益精神传到世界各地。

  民间公益组织普遍存在着资金不足、专业人才短缺、志愿服务运作不规范等问题。为使鸢都义工组织坚持下来,会长孙志达先后自费去香港、杭州、北京等地学习志愿服务先进经验,积极参加全国志愿者交流会、全国慈善展览会等,并连续两年组织策划了山东省民间组织发展论坛,使得鸢都义工趋于专业化、本土化、职业化。

  在秘书处、人力处、文化宣传部等部门架构的基础上,鸢都义工还孵化培育了25支志愿者服务队,给受助者提供更加专业、贴心的服务。他们还建设了“鸢都义工网”及微信公众平台,并通过网络和流动招募站招募志愿者,成为潍坊公益的先锋团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