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盛唐里院小区房屋面积"超标" 业主面临两难选择

2015-06-18 09:29: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超标 房屋面积 小区 业主 交房
[提要]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的项目负责人,他表示,房子的面积是由房管部门测量的,让购房者补差价也是按购房者当初购房时的房价补交的。王律师建议购房者,可以通过法院诉讼解除买卖行为,要求开发商退款。

  首付早交了,合同还没影

  盛唐里院小区房屋面积“超标”,业主面临两难选择

  2014年1月初交上了房屋认购金,2014年3月房子的首付款也交上了,但至今购房合同都没有签,交房日期也是一变再变,房子的面积还多出7平方米—15平方米不等,需重新补交部分房款。“买房时说几个月后就能交房,当时是准备做婚房的,可等了近一年了还没交房。”17日,几名在昌乐县盛唐里院小区购房的业主反映,他们被这房子“坑”苦了。

  交房拖了一年多

  当天,记者在昌乐县新昌路与孤山街交叉口附近见到了王先生和他的朋友刘先生,两人都在昌乐县的盛唐里院小区买了房子。王先生拿出两张收款收据和一张《盛唐里院商品房认购书》以及一张《盛唐里院补款单》递给记者。记者看到,两份收款收据一份是2万元的认筹金,一份是93400元的房款。

  王先生说,当时盛唐里院的认购会有交2万元抵6万元的活动,2014年1月8日,他交了2万元的认筹金,想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2014年3月20日,他又把30%的首付款给交齐了,到现在共交了113400元的房款,但购房合同却一直没签。

  “认购的时候,售楼处说2014年5月1日交房,可到期没交,又说2014年10月交房,结果又没交,然后说2015年6月底交房。”王先生说,售楼处表示6月底只是把新房钥匙交给业主,可现在小区的路没有铺好,天然气前几天刚打的孔,自来水也不知道有没有通,开发商就把这样的房子交给业主,让业主怎么搬进去生活?

  面积多出十几平方米,需补交房款

  王先生说,没有购房合同,也没有明确的交房日期,这些问题他们只能忍了,可前段时间他接到售楼处的电话,说他家的房子面积多出了7.4平方米,需要再补交房款。后来他一打听,房子面积多了的还不止他一家,同单元同户型的房子都多了,刘先生的房子多出了15平方米。

  “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是后来房管部门重新测量的。房屋面积的测量虽然允许存在一定的误差,但一下子多出15平方米,绝对算得上‘工程事故’。”王先生表示,他之前也是干房地产的,了解一些工程知识,后来他亲自去测量了一下,发现他家房子的实际面积并没有增加,“这就奇怪了,这多出来的7平方米到底多在哪里了?”

  刘先生对记者说,房子多出15平方米,他就需要再多交七八万元,这让他接受不了。“交房日期一变再变,房子的开发商也已经由原来的潍坊盛唐置业有限公司换成了现在的昌乐恒泰置业有限公司。现在我首付款都交完了,购房合同也没签。”刘先生说,他本想去退房,但售楼处的人表示“房子一律不退”。

  刘先生说,他之所以想退房还因为房子的质量有问题。“我买的是顶楼,屋顶有一处渗水的地方。我到售楼处反映过,但他们说等交房后如果还存在这个问题,他们再去找开发商维修。“我当初买房子是准备结婚用的,但一直没能交房,女方家对婚事也比较着急,最后一看房子没有准信,婚事就黄了。”刘先生说,他现在只想把买的房子退掉。

  退房难,补齐房款才能签合同拿钥匙

  记者来到盛唐里院小区,看到小区里有不少工人在施工,楼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不过小区内道路还是土路,门口搭着一些脚手架。记者询问几位工人月底能否完工,他们表示交房肯定没问题,但小区里面的配套设施还需要逐步完善。

  记者又来到盛唐里院营销接待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房子的两任开发商名字虽然不同,但其实还是同一家开发商,当初购房者来咨询的时候,他们也解释过这个问题,6月30日1号楼先拿钥匙,之后是2号楼和5号楼,至于购房合同的签订及能否退房的问题,需要联系项目部门。

  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的项目负责人,他表示,房子的面积是由房管部门测量的,让购房者补差价也是按购房者当初购房时的房价补交的。能否退房的问题要问售楼处。“买房不跟买菜一样,说买就买,说退就退,具体的情况我也不清楚。”该负责人说。之后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售楼处能否退房,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要求房子不能退,只要把多出的房屋面积的差价补上,就可以签购房合同,拿到房子钥匙。

  当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律师表示,现在购房者只是交了定金和首付款,而且交房那么长时间了,购房合同没签,也就意味着什么时候交房,房子最后是什么样子的,购房者都不知道。从法律上来讲,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没有合同,购房者可以通知开发商解除双方的买卖行为,退还所交款项,也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王律师建议购房者,可以通过法院诉讼解除买卖行为,要求开发商退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