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星星的孩子,我们为你点灯

2015-06-17 20:49:00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有这样一群孩子,我们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医学上他们被称为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儿童在沟通交流方面似乎有着一套不被常人所理解的思维模式,像星星一样孤独地闪烁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于自闭症,我们也许认为这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而事实上,自闭症,远比你想象的更为普遍。对于这个群体,我国目前还没有成立收养机构,那么等父母老了以后谁来照顾这样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本期《呈现》聚焦自闭症,去了解和关注一群自闭儿和与自闭症抗争的人们。

  大众网6月17日讯(记者 李元超 孙明月)有这样一群孩子,我们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医学上他们被称为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儿童在沟通交流方面似乎有着一套不被常人所理解的思维模式,像星星一样孤独地闪烁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于自闭症,我们也许认为这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而事实上,自闭症,远比你想象的更为普遍。对于这个群体,我国目前还没有成立收养机构,那么等父母老了以后谁来照顾这样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本期《呈现》聚焦自闭症,去了解和关注一群自闭儿和与自闭症抗争的人们。

  自闭症,也被称为孤独症。无论哪一种叫法,都不能将它单纯地与性格内向孤僻、不擅交流联系在一起,因为它并不是心理问题,而是由于大脑异常导致的发育障碍。也就是说,它是一种先天性的生理疾病。潍坊前展教育培训学校副校长商永刚告诉记者,自闭症的主要特征包括对外界的反应异常、人际交往障碍、刻板行为和语言发展障碍等。

  人们之所以形容自闭症儿童为“星星的孩子”,就是因为他们仿佛拥有一套不属于地球人的思维方式,无法与正常人沟通,就像来自遥远的星球一样。商永刚说,目前还不能明确自闭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只是知道自闭症由多种因素导致,其中遗传因素和胎儿在大脑发育期间所受的环境影响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

  商永刚介绍说,虽然目前对自闭症发病率的报道没有一个统一的数字,但是它比想象中要普遍。一般认为,每8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孤独症患者。孤独症一般发病在3岁之前这个宝宝大脑发育的最佳时期。很多家长害怕别人知道孩子是自闭症,不愿意到特殊学校接受教育或培训,并为此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虽然自闭症的治疗和康复训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且不可能在短期内见效。但只要坚持康复治疗和正确的引导,自闭症孩子的情况会得到改善。”商永刚说,希望家长

  杜学颖是潍坊前展培训学校的一名教师,从事孤独症教学10年时间。她说,对自闭症孩子的训练,在常人看来分外简单。拼图和绘画、卡片识字游戏,甚至普通对话这些看似简单的训练,孤独症孩子却要花费极大的努力才能坚持做下来,日复一日,不能间断。

  而对于商永刚来说,感受最深的是孤独症孩子的纯真。商永刚告诉记者,他们虽然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会与人交流,不会与人沟通,但他们同样有丰富的情感,你若真心地对待他、爱护他,他就会信任你,靠近你,为你打开一扇了解他们世界的门。

  在潍坊前展教育培训学校,多数患者的年龄都在学龄以前。由于教育资源和空间有限,18岁以后,这些孩子不得不离开这里。那么,长大以后他们去了哪里?父母老去之后他们将怎样存在于社会?商永刚显得很惆怅,他说,社会对于自闭症群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政府还没有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来从根本上解决自闭症群体的生活问题。

  自闭症儿童的教育与康复是个世界难题,这更需要我们去研究、探索,找到适合他们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我们倡议,每一个人从最简单的关注做起,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自闭症,给患者和他们的家庭最温暖的大环境。我们倡议,研究机构和研究者更多的投入,对自闭症的起因、预防、治疗等相关研究更多的支持,促成早日破解这一疾患。我们倡议,更多的社会团体和爱心机构关注、帮助自闭症患者和他们的家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源和经验,帮助更多的患儿通过康复训练过上正常的生活。“一个都不能少”,让我们用心呵护,用爱护航,为每个“星星的孩子”描绘他们灿烂的明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