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储运有限公司旧址华丽变身成潍坊文艺大院

2015-05-06 09:11: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南大营 旧址 文化艺术 储运 创作
[提要]潍城区青年路1789号,是潍坊市储运有限公司的旧址。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项目,是在保留1952年老工业库房历史风貌基础上改造提升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市民在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欣赏用废旧钢铁制作的雕塑。

  潍坊新闻网5月6日讯 潍城区青年路1789号,是潍坊市储运有限公司的旧址。如果说之前破旧的厂房给人一种颓废之感,那么如今的1789号却已经华丽转身成为了文化宝地。一批书吧、书画工作室、陶艺吧、茶室、影视基地悄然入驻院内。远离了尘世的浮躁与喧闹,这所院落成为了充满特色的文化艺术区。5月5日,记者来到潍城区青年路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感受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

  市民 废弃物拼装成金属雕塑,充满艺术感

  5月5日,记者来到了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历经60多年风雨沧桑的艺术区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锈迹斑斑的铁道还保留在偌大的院子里,斑驳古旧的墙体上,多年前书写上去的巨大的标语,至今依然清晰。

  在入口处,一个大型的火车头雕塑十分醒目。该火车头是由液化气罐、车轮等废弃物拼装而成,变身充满金属感的工艺品。在火车头雕塑附近,还有两个恐龙雕塑,也是由液化气罐等废弃物拼装组成,粗犷中透着精细的工艺,让人啧啧称赞。

  家住潍城区金都南苑小区的马富华正在雕塑前拍照欣赏,马富华告诉记者,她住的小区就在附近,所以经常来游玩散心。“这里既保留了旧厂房和原汁原味的东西,又增添了很多新东西,感觉非常好,我和家人经常来。”马富华说。

  已从潍坊市储运有限公司退休的陈先生今年79岁,在他看来,能够在不影响历史原貌的前提下对公司的老旧厂房进行改造,留住当年的那段记忆是再好不过的了。

  “如今的文化艺术区,还是之前的厂房,之前的东西,每次来感觉好像什么都不曾改变,很有味道。”陈先生说。

装饰一新后的1789文化艺术区房屋。

  企业 自由设计办公环境,与同行交流切磋

  在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内,一座青砖木门的老旧厂房正开门迎客,这是一处名为“爱克森”的影视传媒创作基地。厂房内的墙体、老旧的木质房顶和已经包浆的红衫木房梁,都有着浓浓的沧桑感。然而经过后期装修设计的俄式老仓库,让整个创作基地古朴中透着时尚感。

  记者看到,一群年轻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进行传媒创作,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在这里巧妙又自然地发生了。

  爱克森影视传媒创作基地负责人张兆忠表示,古朴的老旧厂房正是他想要的感觉。“5米的挑高,复式的错层,大口径的工业灯。”张兆忠说,闲置厂房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沧桑感,十分有文化情调。将工作室搬到此处,对他来说可以更好地进行创作。

  “在这里,可以真正按照我的创作意向自由设计办公环境,在这么一个具有艺术气息的地方,总会让人有搞创作的冲动。”张兆忠说。

  张兆忠告诉记者,此处文化气息浓厚,他可以很好地与同行交流切磋。记者了解到,如今张兆忠负责的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山东制作中心已经在园区安家落户。

爱克森影视工作室工作人员在改造后的厂房内工作。

  规划 保留老厂区原貌,整体分为三个区域

  据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运营总监王远介绍,位于青年路1789号的潍坊市储运有限公司旧址整体规划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文化创意区,对这些老旧厂房在不影响历史原貌的前提下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打造成潍坊首家loft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和创作基地,其余的部分全部留给进驻的公司或个人,给他们留足一个自由设计的创意空间,让这些老旧厂房得到华丽转身;二是铁路文化区,厂区内保留着两条铁路线以及其他辅助设施,一方面继续进行设施及基础改造方面的施工,另一方面实际条件成熟的时候创建我市首家铁路博物馆;第三个区域是茶道、香道文化体验区,艺术区濒临潍坊茶城,也将进一步做好茶道及香道文化的延伸发展。

  “茶文化体验区,还会入住一些陶艺吧,市民可以在此自己烧陶制陶。”王远说,该区域重在体验,无论是自己泡茶、品茶还是自己烧陶、制陶,都是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体验的乐趣。

  在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的西南角,一处古色古香的“雅惠茶文化体验馆”吸引了不少人的脚步。不少市民品茶谈天,十分悠闲自在。这所茶文化体验馆的负责人于春云告诉记者,这处茶文化体验馆重在“体验”二字,重在向人们传播茶文化知识,培养一种闲适的生活态度,为人们疲惫的心灵提供一处休憩的地方。

  “体验馆里的茶具和香器,都是四处淘来的孤品。在这里,可以学泡茶也可以弹琴。”于春云说。

  发展 建艺术家公寓等,充分利用废弃铁路

  王远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建设艺术家公寓、艺术家餐厅,并将把门口北侧的平房改造成四合小院。

  记者前往门口北侧的平房看到,有20多年历史的平房,原本是潍坊市储运有限公司的办公区,经过改造之后,这里将会成为充满韵味的四合小院,供市民在此放松休闲。

  王远告诉记者,考虑到吃住问题,下一步将会改造艺术家公寓11套,改造艺术家餐厅一处,并且筹建南大营1789综合艺术博物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在有恐龙雕塑的地方将会改建钢铁雕塑区一处。

  “同时,还将改造一处剧场,市民可以在此欣赏一些演艺活动。”王远说。

  对于铁路沿线及辅助设施以及部分仓库车间,将会建设成为以铁路线为中心的影视拍摄基地。值得期待的是,南大营1789文化艺术区还将充分利用已经废弃的铁路,引进绿皮老火车,在铁路线改建酒吧、书吧及艺术沙龙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