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节"已然成为潍坊城市的"金名片"

2015-04-16 09:21:00    作者:韩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书画市场 金名片 中国画都 书画名家 艺术展
[提要]自2008年以来,潍坊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文展会,文展会已经成为潍坊的“金名片”。如今除中国画节外,潍坊每年还举办大小画展数千场,年交易额数十亿元,成为中国书画市场的一个奇观。

  自2008年以来,潍坊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文展会,文展会已经成为潍坊的“金名片”。长久以来,文展会秉承弘扬先进文化、展示特色文化、提升市民素质、推动文化发展的办会理念,突出“绿色、创意、传承、发展”的主题,将潍坊特色文化、民间艺术展、当代艺术展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展示,如今已然成为交流各门类特色文化及文化产业项目洽谈的顶级盛会。

  中国画节历来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挥艺术正能量为目的;以先进的策展理念,全新的展示形式,独特丰富的阵容组合为手段,突出画节的社会公益性和学术性。历数几届画节,展览均由多个展区版块组成,每个展区各不相同,特色鲜明、风格自成,为中国画节乃至文展会增添无限视觉亮点。概而言之,其品味更学术,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成为彰显中国画都实力的舞台。

  提到“画都”,它可以说是一个有着多重内涵与外延的概念,传递了浓厚的文脉积淀,也意味着潍坊是当代中国书画艺术产业重要一极。近几十年来,潍坊书画市场的持续发展,大力推动了书画收藏与投资市场的繁荣。在将揽入“中国画都”美誉及成为中国画节的举办地之后,潍坊书画产业更是一跃集聚发展了多个在业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书画市场,并稳步形成了庞大的书画市场构架,构成集展览展示、评估鉴定、质押融资、典当拍卖、上市交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如今除中国画节外,潍坊每年还举办大小画展数千场,年交易额数十亿元,成为中国书画市场的一个奇观。

  诸如中国画节这具有国际性的展览活动,为不断推出、推广多样化的艺术品类和艺术家提供了最优良的平台,寸土尺地的潍坊市场内却形成了巨大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如今,任何层面的书画家都能在潍坊找到艺术知音,也都能在潍坊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文化传承有序,艺术氛围浓郁,市场运营规范,百姓倾力热捧,政府大力支持,这一切,又反过来有力地促动了潍坊书画市场的规范成型与发展壮大。

  回顾过往,潍坊从书画传统地区,到书画专业市场,再到“中国画都”,中国画节举办地,乃至形成一种文化和产业现象,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扬弃、不断提升的过程。现在,潍坊这块书画圣地吸引了众多书画名家前来采风、交流、办展,当今书画名家举办展览,潍坊已经成为必到之站。从“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已成为业内的共识的事实来看,潍坊,已然成为引领全国书画产业走向的重要市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