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春种进土地 大学生村官芹菜地里谱写人生

2014-10-27 07:42:00    作者:李元超 张坤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最近,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的热播,让服务在农村的基层工作者成为关注焦点。寿光市稻田镇大学生村官朱子波就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者之一。2009年,大学毕业那会儿,很多同龄人都把求职目标瞄准了城市,他却踌躇满志,立志要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有所作为。2012年,他带领19个同乡大学生村官成立果蔬合作社,帮助农民为当地芹菜打开销售市场。五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宝贵的人生财富。

《呈现》栏目视频截图:在蔬菜基地,朱子波向记者介绍桂河芹菜

《呈现》视频截图:说起被贴上“大学生村官”的标签,朱子波憨厚地笑了

  大众网潍坊10月27日讯(记者 李元超 张坤)最近,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的热播,让服务在农村的基层工作者成为关注焦点。寿光市稻田镇大学生村官朱子波就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者之一。2009年,大学毕业那会儿,很多同龄人都把求职目标瞄准了城市,他却踌躇满志,立志要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有所作为。2012年,他带领19个同乡大学生村官成立果蔬合作社,帮助农民为当地芹菜打开销售市场。五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宝贵的人生财富。

  10月23日下午,秋日的午后,天朗气清。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来到潍坊寿光市稻田镇政府,见到了大学生村官朱子波。腼腆和踏实,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

  毕业选择当村官 五年磨砺成长为真正的基层工作者

  再回首,已是五年时光。五年里,光阴在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地从身边溜走。菜乡的泥土地,退去了朱子波身上象牙塔里的青涩,让他成长为一名真正为基层服务的大学生村官。在大学生活动室里,他向我们娓娓道出五年的点滴故事。

  2009年,25岁的朱子波从潍坊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他的同学中,大部分人在毕业后都当了老师。那时候,他面前有三个选择:去山东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在三支一扶项目中去青州支教和到寿光市农村任职大学生村官。

  本来,无论选择读研还是支教,都可以继续从事教育专业相关的工作。朱子波却说,“教师这个职业,我觉得我不够热爱,不热爱怎么能做好呢?”经过慎重考虑,他怀着对农村工作的无限向往,带着梦想和所学知识,踏上了寿光市这片亲切而芬芳的土地,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村官生涯。

  与19名村官伙伴共同创立合作社将桂河芹菜打入高端市场

  寿光市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当地农民多以种植果蔬为业。其中,桂河地区生产的芹菜口感清甜,稻田镇曾将其注册为国家地理产品。然而,桂河芹菜一直以零散的中低端销售为主,对于如何打开高端市场苦无良策。

  当地菜农的困境,朱子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心想着能做点儿什么”。他试着以桂河芹菜推广为选题参加了几次创业大赛,却由于缺乏经验和资金支持,始终未能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理顺了自己的创业思路和做法上的不足,给后来合作社的发展积累了经验。”朱子波告诉记者。

  2014年4月,寿光市委组织部组织第一书记包村行动,朱子波恰好被分到了桂河片区。于是,让桂河芹菜走出去、帮菜农打开芹菜销售的高端市场,成为了朱子波包村以来的首要目标。经过实地调研和学习,朱子波决定通过自己创业带动的方式,带领当地农民共同致富。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在他脑海里逐渐成形。与同乡另外19名大学生村官讨论后,他们一拍即合。

  5月,以朱子波为首的大学生村官群体与桂河一村合作,成立了蔬鑫果蔬专业合作社,致力于推广、发展桂河芹菜。短短一年时间,桂河芹菜顺利打入星级酒店等高端市场。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 依然选择做一名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

  在大学生村官活动室里,展架上陈列着桂河芹菜、杨家青萝卜和营养贝贝小南瓜三种果蔬包装盒。朱子波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些包装盒是我们这里一个大学生村官设计的,她是学美术专业的。”他们专业不同,各有所长,从全省各地来到这里,在农村的各个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火热的青春。

  谈起与其他19名伙伴共同创立合作社的日子,朱子波在感言里写,“我们一起创业,一起经历过程中的酸与甜,我们在这片原本不属于我们的黄土地上收获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秋天。现在,他们又在筹划着新的将来。”

  脚踏实地,才能撑起基层村官梦。扎根农村的五年,让朱子波真正体验到了泥土之辛、锄禾之苦、行路之难,更让他接地气地成长。朱子波说,五年了,在这片深爱的沃土上,我为之挥洒过辛勤的汗水以及失败的泪水,收获过成功的喜悦以及久违的感动。

  采访结束时,我问他,如果时光能够回到2009年,是否还会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他憨厚地笑了,坦然地告诉我“我愿意把青春的梦想种在这片踏实的土地上,我觉得我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记者手记:在朱子波陪我们到蔬菜基地采访的路上,我们遇到一些村民,他们主动上前跟朱子波打招呼。亲切地称他为“小朱”,那种家人一样的亲近让我们深受感染。朱子波说,五年了,他与这些村民朝夕相处,从陌生到熟悉,他已经在这里扎下了根,他热爱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朱子波选择了扎根农村,干事创业。他的青春,奔腾而朴素,在这里绽放着别样的精彩。我们多么希望,有更多像朱子波一样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新农村的建设中,成为漫天星光,照耀灿烂的中国梦。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