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节目《呈现》:"蜂"回路转 为你撑起天空

2014-10-20 07:30:00    作者:李元超 于明效 张宝亮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他是一个普通农民,妻子是当地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他们还有个懂事贴心的儿子。本来,生活平凡却甜蜜。6年前,妻子多年的风湿病逐渐恶化,直到瘫痪在床,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为救妻子,他自学了中医蜂疗,还在自家小院里养起了蜜蜂,神奇地将妻子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他叫刘孟贵,是潍坊市潍城区大成章西村的一位普通农民。6年来,他几乎天天被蜜蜂蜇,但却无怨无悔,他用一个男人的伟岸和执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情故事。

  大众网潍坊10月20日讯(记者 李元超 于明效)他是一个普通农民,妻子是当地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他们还有个懂事贴心的儿子。本来,生活平凡却甜蜜。6年前,妻子多年的风湿病逐渐恶化,直到瘫痪在床,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为救妻子,他自学了中医蜂疗,还在自家小院里养起了蜜蜂,神奇地将妻子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他叫刘孟贵,是潍坊市潍城区大成章西村的一位普通农民。6年来,他几乎天天被蜜蜂蜇,但却无怨无悔,他用一个男人的伟岸和执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情故事。

  在大成章村,刘孟贵与妻子刘爱莲不离不弃的故事无人不知。

  一个明朗的秋日,记者找到了这对历经苦难的夫妻。夫妻俩的生活看起来平静美好,但没有人真正说得出,6年里,刘孟贵到底用了多少爱与心血,才换来这份难得的宁静与幸福。

  幸福家庭遭难 妻子风湿瘫痪6年

  刘爱莲的风湿病,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了。起初,只是在阴天或者下雨的时候右胳膊疼痛。后来,给学生上课时,她甚至连一支粉笔都握不住。倔强好强的刘爱莲开始学着用左手在黑板上写字,再后来,慢慢发展到她的左胳膊和双腿也开始疼痛,甚至瘫软无力,刘爱莲不得不告别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

  2008年的一天,刘爱莲彻底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更要命的是,她身上每一个关节都疼痛难忍。

  爱人白天黑夜承受的病痛折磨,刘孟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着她跑遍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医院求医问药,病情却始终未见好转。然而,巨额的医疗费已经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风雨飘摇。刘孟贵说,有一年,他们吃了整整一冬天的大白菜,那时候才真真切切地明白什么叫做“一分钱掰成八瓣花”。回忆起6年的种种艰辛,刘孟贵忍不住眼角泪湿。

  刘爱莲说,那时候每天躺在床上,除了眼睛哪里都动弹不了,也看不到任何一丝康复的希望。躺久了,心中的恐惧和烦躁难免会化成怨气,这气常常就全撒在了刘孟贵的身上。对刘孟贵来说,每当心里撑不住的时候,他也会躲到小院里偷偷抹眼泪,哭完之后,转身又回屋给妻子翻身,安慰她放宽心。

  为了不拖累丈夫,也为了摆脱梦魇一样的疼痛,刘爱莲不止一次地尝试过结束自己的生命。她曾经多次央求刘孟贵为她买安眠药,刘孟贵不去理会,有时候甚至还会故意开玩笑,“你自己去买吧!”刘爱莲开始寻找其他的自杀方式,然而对于连翻身都无法实现的她来说,连死都成了一种奢望。

  自学养蜂和中医蜂疗 拿自己做实验

  正在他们最绝望的时候,一个“蜜蜂治病”的报道让刘孟贵心中萌生出一丝希望。从此,他开始了漫长的学习蜂疗和养蜂之路。买了厚厚的专业书籍,在小院里养起蜜蜂,刘孟贵开始系统钻研中医蜂疗。“像着了魔一样地看书,不舍得睡觉,有时间就钻研,后来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头发”刘孟贵形容那时候的状态。“一定要学会,把她的病治好。”这个朴素的念头,支撑着刘孟贵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为安全起见,刘孟贵首先开始在自己身上做起了实验。刘孟贵永远记得,第一次拿蜜蜂蛰自己时的感受。对蜂毒过敏的他,蛰完后双腿肿胀了整整一个星期。刘爱莲说,每次看见丈夫被蜜蜂蛰后,因为疼痛扭曲变形的脸,都会特别心疼。

  那时,刘孟贵的身上、脸上常常被蜜蜂蜇肿,有时甚至眼睛都睁不开。一次又一次,直到确认自己能够准确把握穴位后,刘孟贵才开始为妻子蜂疗。

  “蜂”回路转 妻子身体日渐结实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刘孟贵的努力,刘爱莲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比以前“结实”了很多。她的四肢,逐渐能够活动,疼痛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剧烈。今年夏天,她甚至可以坐起来自己吃饭和喝水了。现在,刘爱莲的身体已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村民到刘孟贵家中寻求帮助。刘孟贵说,有时候,村里街坊邻居中有身体疼痛不适者,常会找他的蜜蜂给蛰几下。“人身上有几百处穴位,现在我已经学会不少蜂毒穴位治疗法。”如今,已经“久病成医”的刘孟贵谈起蜂毒治疗,也是头头是道。

  现在,刘孟贵在小院里养了几十箱蜜蜂,产的蜂蜜除了自己吃和送亲朋好友,有时候,还会卖一些用来赚医药费,因为刘爱莲依然不能间断服药。刘孟贵憨厚地笑着说,“咱家蜜蜂采的都是山上野生的荆花,味道绝对醇正。”

  有人说:婚姻是一场白首为约的仪式,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健康还是疾病,都要终生相守。6年的苦心坚守,在外人看来也许是不幸的;但刘孟贵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没有她,这个家就垮了,她的命比我重要。”每当刘孟贵回首走过的路,体味的是苦尽甘来的幸福。6年,饱尝生活艰辛的他们用不离不弃书写了一个至真至美的爱情故事。执子之手,与之偕老,或许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解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