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不少月嫂名不副实 金牌月嫂不敢给孩子洗澡

2014-10-16 08:56:00    作者:韩镇 刘江峰 张身率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金牌月嫂 准妈妈 洗澡 金牌证 官方
[提要]10月9日《“金牌月嫂”含金量谁给算的》的报道引发市民热议,同时很多“准妈妈”也开始为请不到好月嫂而忧虑。潍坊诚信大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半数市民是通过熟人介绍请月嫂。

  10月9日《“金牌月嫂”含金量谁给算的》的报道引发市民热议,同时很多“准妈妈”也开始为请不到好月嫂而忧虑。近日,有几位怀孕女士向记者反映,家里老人顾不上,为了坐个健康月子,更好地照顾孩子,她们都打算找月嫂。记者调查发现,月子聘请月嫂的产妇占到一半,而担心公司评比的金牌月嫂不规范,多数市民选择通过熟人找月嫂。

  月嫂抢手原因多

  今年旺盛的市场需求让我市家政市场,尤其是月嫂市场着实火了一把。有的家庭没有多余的人手照看宝宝,有的家庭则希望宝宝能够得到更专业的护理,总之,月嫂绝对是最忙的人之一。

  今年3月份,家住奎文区水岸华庭小区的赵女士迎来了第一个宝宝。“我不太想让婆婆伺候月子,我实话跟你说吧,我请月嫂就是为了家庭和睦。”赵女士觉得让婆婆来伺候月子有很多不便之处,而且月子期间女人容易焦躁发脾气,怕婆婆承受不了。请月嫂,一是为了家庭团结,二是月嫂照顾孩子更专业。

  家住安丘市柘山镇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婆婆在镇上一家医院上班,对孩子护理相对比较专业,但是还没到退休年龄,所以根本指望不上。“坐月子是个大事,坐不好以后落下病就麻烦了,请个月嫂更好一些。”李女士说。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产妇坐月子选择请月嫂?对此,潍坊开心服务家政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刘伟华表示:“主要还是观念越来越开放,对婴儿生活护理越来越重视。”

  更看重熟人介绍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拥有“金牌证”的月嫂越来越多,有的是真材实料,有的只是用钱买来的一张纸。

  潍坊诚信大姐家政公司负责人程女士表示,一些市民看到金牌月嫂评比不规范、家政公司良莠不齐、价格差距大等弊端后,更愿意避开家政公司,通过熟人介绍请月嫂。

  “我家雇的月嫂就是通过熟人介绍的,这样知根知底,用起来也放心。”赵女士坦言。

  潍坊诚信大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半数市民是通过熟人介绍请月嫂。

  10月15日,记者采访了5位坐月子请过月嫂的女士,其中3位表示,请月嫂是通过熟人介绍的,主要原因除了不放心陌生人外,还有避免产生家政公司的管理费,通常这部分费用是月嫂月薪的5%-10%。

  盼有“官方”标准

  虽然很多产妇都倾向于通过熟人介绍请月嫂,但业内人士提醒,最好还是通过正规家政公司。

  “通过熟人介绍渠道找的月嫂,一旦出现问题,因为双方之间没有任何协议,难以鉴定和处理,而且很多客户在月嫂选择上并不专业,适合朋友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潍坊开心服务家政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刘伟华告诉记者,通过正规家政公司聘请月嫂虽然会有管理费,但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匹配,服务质量更高,出现问题可以直接找公司。

  不过,即使是通过家政公司聘请月嫂,也有很多问题。家住潍城区金都庄园小区的韩女士今年夏天坐月子时,花5000元从家政公司请了一位“金牌月嫂”。但是,这位自称是“金牌月嫂”的月嫂让韩女士并不顺心。“那时候天热,我一直问月嫂能不能给孩子洗澡,月嫂一直拖着。还有十来天出月子时,还没动静,最后仔细一问才知道,她是新手,根本不知道怎么给孩子洗澡,也不敢洗。我要是当时听朋友的,用她的那个月嫂就好了。”韩女士后悔地说,自己请的月嫂根本配不上“金牌月嫂”这个名号。

  为此,几位准妈妈表示,不管是什么途径,她们就是希望能请到好月嫂。“既然舍得花钱请月嫂,就是想找个负责任、有爱心的好月嫂。”受访的几位准妈妈一致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标准,对“金牌月嫂”画杠杠,避免市民选择时雾里看花。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