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限购政策放开 潍坊市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2014-10-15 08:58: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购房者 通知 楼市 房价问题 新政
[提要]各地限购政策放开,记者探访我市暂未接到相关通知,消费者持币观望等待优惠市民在某房地产售楼处选房(资料图)。《通知》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等规定,将给缴存职工带来最为明显的政策实惠。

市民在某房地产售楼处选房(资料图)。

市民在城区一住宅小区内散步。

  自各地限购政策放开以来,首套房认定新标准、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房地产新政策一环接一环,第三季度俨然成为“楼市政策季”。近日,网上一则“11月份将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传闻将刺激楼市政策推上新的舆论巅峰。10月14日,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潍坊仍然执行原有的营业税政策不变,即转手未满5年的二手房需要缴纳5.6%的营业税,不少购房者持观望态度。

  1 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5变2”?

  近日,一则“11月将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原满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将调整为满2年的即可免征”的传闻在网上流传甚广。该传闻除标注“重磅”字眼外,还表示“从目前全国楼市情况看,各地限购放开刺激未如理想;限贷放开也面临银行额度不足的问题,所以减税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楼市松绑的着力点。”以此来证实其可靠性。

  10月14日,业内人士柴先生算了一笔账:假若市民甲想要购买一套60万元已满2年的二手房,按照目前执行的政策来看,除了2.5%的个人所得税和契税外,还需缴纳33600元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若网传政策属实,市民甲购买的二手房已满2年,则不需缴纳这块费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二手房交易营业税“5变2”传言一出,市民纷纷拍手叫好;一些市民对此深信不疑,认为“史上最强的救市政策”即将降临。

  为了求证这一信息,10月14日,记者联系了我市的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政策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且近期没有接到类似的政策通知。

  2 多数银行暂未接到房贷新政通知

  关于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消息这几天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除了招商银行潍坊分行已执行新的首套房政策,各家银行均表示尚未接到总行通知。

  中行10月10日晚间宣布,从10月1日起,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以及拥有1套住房且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各分行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对此,中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表示,潍坊分行尚未接到有关通知,目前执行原房贷政策不变。

  记者14日从建行潍坊分行了解到,新政策仍未在潍坊落地。梳理已公布的落地新政发现,各行政策都把万众期待的“0.7”作为底线。另据媒体报道,青岛建行已开始执行7折利率新政,同时放宽首套房贷的认定标准,看来一切皆有可能。

  3 公积金新政仍按原来的标准收取

  10月13日,网上传出消息称,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推进公积金异地使用,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今后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14日,记者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暂时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仍按原标准收取,“如果接到新政策的通知,我们会及时公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网传的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我市是不收取的,公证也一直未作要求,建设部门则视情况,需要借款人提供公证时,借款人到公证部门办理,公证费由公证部门收取。

  ◎相关链接

  适当提高首套自住房贷款额度

  《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亦提出,个贷率在85%以下的设区城市要根据实际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贷款对象明确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缴存职工。

  10月13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文称,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房屋总价的30%,不再硬性要求达到房屋总价的6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三成意味着,购房者可以通过公积金贷款最多七成。

  绍兴市公积金中心13日也明确,绍兴市住房公积金将进一步加强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另有媒体消息称,天津也将推出住房公积金提前还款的新政策。

  此外,据专业财经媒体报道,住建部已经开始在内部研讨住房公积金及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异地提取、使用的有关问题。目前,湖北、安徽两省已经开展了在省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尝试。

  此次《通知》中还包括,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方可贷款的时间条件可以算上异地缴存时间;就业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户籍地购房可贷公积金。

  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曾表示,目前住房公积金相对封闭的地域特征并不利于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权利保护和就业特征的变化,应当使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在某地购置住房时,可以利用在不同地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另外,《通知》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等规定,将给缴存职工带来最为明显的政策实惠。

  据《东方早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