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多个小区电梯广告"琳琅满目" 业主盼公示广告费

2014-09-18 09:33:00    作者:赵春晖 郑波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区业主 广告收益 专有部分 广告费用 广告内容
[提要]9月17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小区电梯内广告内容花样繁多,其中不乏有商场、汽车、医疗、房产等各类广告内容。王建华说,小区电梯是小区内的公共设施,产权归全体小区业主,在电梯里设置广告,需要经过全体小区业主同意,或者经过小区业委会同意,同时收入应该归全体小区业主所有。

  业内人士称基本上都交给了物业,业主希望公示这部分费用

  9月17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小区电梯内广告内容花样繁多,其中不乏有商场、汽车、医疗、房产等各类广告内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区居民对于电梯广告带来的收入几乎一无所知。那究竟小区电梯广告是如何进入的?由此带来的收益去了哪儿?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象 小区电梯内广告“琳琅满目”

  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式广告。如今,液晶广告屏、平面广告牌等又悄悄溜进了小区电梯里。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阳光100小区,走进一栋居民楼电梯,看到三面电梯墙上都设有广告牌。此外,电梯门口旁还悬挂着一台液晶广告屏,滚动播放着各种广告。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世纪花苑、文锦苑、中央丽景、东方御景等小区,发现这些小区的高层楼电梯里面,无一例外都充斥着各式广告。虽然也有部分公益广告,但大多数还是商业广告,带有非常明显的商业性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高层楼房人口较为集中,所以很多高层楼电梯每天人流量非常大,很多市民在乘坐电梯时因为百无聊赖,会把注意力放到电梯内的广告上面,正因如此,小区电梯成了众多商家争相投放广告的场地。

  市民疑问

  小区电梯广告收益不知道去哪了

  越来越多的电梯广告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居民住宅小区,侵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小区业主对此早已见怪不怪。但当记者问起这些电梯广告是否有收益,收益又去了哪里时,很多小区业主表示并不知情。“每次乘坐电梯,都能看到电梯里的广告,时间长了,有些都记住了。我们只能看到广告内容,至于广告收益,却不知道去哪了。”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韩女士告诉记者。

  “这一个电梯,除了电梯门外,其他三面墙体都挂满了平面广告牌,这一年算下来,广告费应该不少吧,而且小区电梯属于公共空间,买房时我们都交了公摊费,按理说应该是归我们小区业主所有吧,但我们没见到过电梯广告收益,物业也没提过。”家住奎文区文锦苑小区的张先生说。

  “现在高层电梯里基本上都有广告吧,估计是物业引进来的,不可能让他们私自进来。”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刘先生说。

  “之前我有个朋友就在小区电梯里做了平面广告,他告诉我当时都是和物业谈的,我估计这部分广告费都交给物业了。可是物业将这部分费用用在了哪里,至少该公示一下吧。”家住奎文区东方星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业主观点

  电梯属公共空间,广告收益应公示

  提起小区电梯内设广告,大部分小区业主都表示反对。不少业主希望这部分收入能进行公示,让他们心里清楚。“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小区高层楼电梯里有很多广告,而且这些广告大都是商业广告,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些广告到底是怎么进入我们的小区电梯的。”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市民赵先生说,他注意到有些广告的装潢非常漂亮,肯定不是外面的小广告,而是由广告公司投进来的。

  “既然是由广告公司投进来的,肯定不会平白无故地进入我们的小区,应该是经过了小区物业同意的,所以这部分广告收入肯定是进了物业的腰包。”赵先生觉得,电梯属于小区里面的公共空间,对于电梯广告小区业主应该有知情权。

  “我们小区这么大,有这么多的高层楼,电梯广告收益应该不是一笔小数目,但这笔费用到底去了哪里,用在何处,我们作为小区业主丝毫不知情,我觉得小区物业应该把这部分广告收益进行公示,至少要让我们业主知道这笔钱到底用来干了啥。”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王先生说。

  物业说法

  电梯广告收益用于补贴了物业费

  当天上午,记者咨询了多家小区物业,提起电梯广告收益,大部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有些小区物业则表示电梯广告费用用于补贴了物业费,全部投入到了小区公共设施维护当中,但具体情况都不肯多言。

  当天下午,记者就小区电梯广告收益问题咨询了市区一家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陈先生。陈先生坦言,目前城区大部分小区高层电梯里面均有广告,这些广告要想入驻小区必须要经过小区物业的同意,而且要缴纳不菲的费用,而这些费用基本上都进了物业公司的腰包里。

  陈先生表示,按规定电梯广告费用归全体小区业主所有,应交给小区业委会管理,即使由物业公司管理,也应定期进行公示,但据他了解,目前对这部分费用进行公示的小区物业并不多。

  问起这部分费用的用途,陈先生则说,这些费用大部分被充作了物业管理费,用于小区日常维护或者其他公共费用,但具体到不同的物业公司有不同的用法,他并不是特别清楚。

  陈先生说,很多小物业公司因为没有完善的监督制度,而且业主维权意识比较淡薄,物业往往会把这部分费用给侵占掉。

  律师观点

  这部分广告费应归全体业主所有

  当天下午,记者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建华说,在小区规划区域内的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归全体小区业主所有,而在这些公共场所内经营所得的广告收入,当然该归全体业主所有,这是毫无疑问的。

  王建华说,小区电梯是小区内的公共设施,产权归全体小区业主,在电梯里设置广告,需要经过全体小区业主同意,或者经过小区业委会同意,同时收入应该归全体小区业主所有。

  对于小区电梯广告费用的处理,王建华表示,严格来说这部分费用应该由小区全体业主来平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难度。也可以由小区业委会管理或者由业委会委托小区物业管理,但无论谁管理,首先要把这部分费用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维护和建设,其次应进行公示,让小区业主有知情权。

  当天下午,记者就电梯广告问题咨询了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但没有得到答复。记者查询得知,《物权法》第七十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记者 赵春晖 郑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