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轮椅女孩上大学 克服脑瘫困扰圆深造梦

2014-09-14 10:14: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潍坊各大高校陆续迎来了新生入学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大多由父母护送着进入高校,即将开始全新的生活。9月13日,记者在潍坊学院见到了患有先天性脑瘫的19岁高密女孩赵静,她在母亲的陪伴下前来报到。
   高密的赵静克服脑瘫困扰圆了深造梦,昨到潍坊学院报到

  潍坊各大高校陆续迎来了新生入学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大多由父母护送着进入高校,即将开始全新的生活。9月13日,记者在潍坊学院见到了患有先天性脑瘫的19岁高密女孩赵静,她在母亲的陪伴下前来报到。虽然没有健康的身体,赵静却有一颗坚强乐观的心,在自己的努力下,她以558分的成绩考入潍坊学院。“我一直憧憬着能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赵静告诉记者,虽然以后就要一个人独立生活了,但她并没有丝毫畏惧。

  现场 女孩热情开朗非常爱笑

  9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潍坊学院行政楼附近,一位坐轮椅的女孩走进了记者的视线。她衣着朴素干净,梳着个马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个热情开朗的女孩叫赵静,来自高密城区,以558分考入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身体不方便,父母提前一天陪她来到学校,先熟悉一下校园环境。“爸爸12日回去了,妈妈在这里陪着我今天报道。”赵静笑着说,由于自己情况比较特殊,学校老师对她非常照顾,特意给她安排在住宿条件较好又比较方便的宿舍。

  “这个孩子从小就乐呵呵的,内心特别阳光。她非常爱笑,而且还很懂事。”赵静的母亲逄女士说,赵静患有先天性脑瘫,影响到四肢功能,只能坐在轮椅上。

  “刚开始坐轮椅,我推着她的时候经常会磕碰到她。而且,走在路上的时候经常有人回头看我们,毕竟孩子小,心理上有些压力,于是就闹情绪不愿意出门。我就开导她,说别人回头看她是因为她长得比别的女孩漂亮。人家的回头率是百分之五十,而她的回头率是百分之百。”逄女士说,在开导和鼓励下,赵静很快从忧郁的情绪中走了出来,经常主动拉着妈妈到大街上去赚回头率。

  母亲 为照顾女儿放弃了事业

  据了解,逄女士今年52岁,从女儿出生到现在,为了方便照顾女儿,她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

  “她自己吃饭、穿衣服都没有问题,但就是速度慢。升入高中以后,学习比较紧张,穿衣服什么的都是我帮忙。除了每天接送她上下学,还得照顾她上厕所。学校老师知道她这个情况都比较照顾,允许她带着手机进校园。女孩子事情比较多,课间要上厕所她就给我打电话。”逄女士说,自己家离学校非常近,几分钟就能过去。

  为女儿付出了这么多,女儿也没有让她失望。逄女士说,赵静从小就特别懂事,学习也很用功,但由于身体上的原因,写字特别慢,如果不是因为这个,高考分数肯定还要高一些。

  现在上大学了,尽管还有几分不舍,但为了女儿今后能够更好地发展,她不得不放手。“今后,她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了。一开始,穿衣服、上厕所等肯定不方便,但只要克服一段时间,以后慢慢就能自理了。“逄女士说,考虑到赵静上厕所的问题,她准备了两个坐便器,一个安在宿舍,一个安在教学楼里。

  心愿 想去富华游乐园转一转

  在潍坊学院校园里,赵静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由于身体原因,赵静一直没有出过远门,所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我小的时候听说潍坊城区有个富华游乐园,不少小朋友都去那里玩过,我也一直想进去转转。”赵静笑着说。

  “她小的时候我们带她到外地看过病,但她太小没有什么记忆,之后十几年的时间就没出过远门。她爸爸比较忙,我一个人根本就照顾不了她。12日到潍坊之后,我就带她到处转了转,她特别开心。”逄女士说,赵静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开学前就把所需物品整理好了。

  记者陪同赵静母女一起来到宿舍,赵静十分热情地跟每一位室友打招呼,主动与她们交谈。

  “赵静非常好相处,也特别开朗。大家是一个专业的同学,能分到一个宿舍,也是一种缘分,以后赵静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她。”赵静的室友小吴说。

  ◎相关链接

  数字化迎新 三分钟搞定

  9月13日,潍坊学院大一新生报到,今年的新生扫一下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便可完成报到。据了解,为了方便学生报到,今年潍坊学院启用了数字化迎新系统,在报到模式、财务收费模式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生只需要3分钟就能完成报到。

  当天上午8时25分,记者跟随大一新生孙敏体验了一把数字化报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孙敏来到报到登记处,不少学生正在排队等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手持激光扫描器对准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一扫,学生的基本讯息和报到流程就在电脑显示屏上显示出来,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资格审查,确认无误后,将流程单和校园卡递给她,学生报到工作就结束了,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今年报道真是快啊,本以为一上午才能报完,没想到几分钟就结束了。”孙敏说。

  “以前新生报到要到处奔波,不少学生要一上午才能忙活完。今年,学校从接站到报到都提前做好了安排,十分方便快捷。”潍坊学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启用数字化迎新系统后,新生信息将共享到报到单位,减少迎新现场工作量,提高效率。数字化迎新系统变分散报到为集中报到,学生缴费信息等实时共享到迎新平台等。除实现数据共享外,随着提前缴费学生的增多,变新生到校后办理有关手续为提前在网上办理有关手续,逐步简化报到手续,实现缴费新生直接到宿舍报到、入住。

  “届时将真正体现数字化迎新的优越性和潍坊学院信息化水平、管理水平。”该工作人员说。

  

  新闻延伸

  送学花钱如流水

  潍坊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新生入学季,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形成了强大的“送学团”,送学的花销也成了备受关注的热点。13日上午,记者在潍坊学院就“送学团”花销进行调查采访发现,近七成的外地新生家庭送学花销千元起步,有的家庭花费上万元。

  记者调查 路途的远近影响花销

  9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潍坊学院校园里发现,多数新生报到都有家长陪同,省内家庭大多采取自驾送学方式。

  当天上午,记者在潍坊学院随机采访了30个外地新生的送学花销发现,20个家庭的花费在1000元-2000元之间,占比近七成;有6个家庭的花销在2000-3000元之间;个别家庭花费在5000元以上甚至上万元;只有3个家庭花费在1000元以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油费和路费是“送学团”花销的大头,路途的远近是影响送学团花费多少的最大因素。另外,住宿费、打车费、饭费和给孩子添置物品的费用也占了一定的比例。

  送学清单 送学加旅游花两万元

  来自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匡会龙在妈妈的陪同下来潍坊学院报到,他们先从修水县城打车到南昌市火车站,花费130元;然后乘坐从南昌直达潍坊的火车,火车票每人168元。“妈妈要住3晚宾馆,共花费300元。”匡会龙说,13日上午,妈妈订好了去广州的火车票,花费400多元。

  除去伙食费和买生活用品的花费,匡会龙家共花费1166元。

  “我们是一路游山玩水过来的。”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的王毅说,送女儿上学是一次特殊的旅行,目前已经花费1万多元。

  “我们从大连到了河北承德,又去了天津,短暂游玩之后到了潍坊。”王毅说,他们打算返回时去寿光看看,经蓬莱回大连。这样算下来,这一行花费近2万元。

  新生家长 安全第一,这钱花得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费、生活费等开学支出已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送学”这一项硬支出也给不少家庭带来了较大负担。不过,家长纷纷表示,送孩子上大学,送学花费“不算啥”。

  “孩子考上大学是件喜事,她没出过远门,又那么多行李,我们肯定得送她来啊。花多花少不重要,孩子安全到校是第一位的。”东营市广饶县的高先生说。

  “一生就这一次机会送孩子到大学报到,这一趟花点钱不算啥。”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谷先生正帮女儿扛着行李箱往宿舍走,这次送女儿报到的花销接近1000元,但他觉得这钱花得值。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