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籍男子离家50多年 从辽宁回昌邑寻亲

2014-05-17 10:13:00    作者:陈怀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希力 表哥 民警 拉手 闯关东
[提要]今年75岁的李希力老人2岁时跟着父亲和爷爷离开昌邑市龙池镇“闯关东”,到了辽宁省本溪市,大约20岁时回过潍坊,之后50多年就没有回来过。”  据昌邑市公安局龙池派出所的民警秦少堂介绍:“我们通过公安户籍系统查询,确实有个叫齐永泉的人,但是住在龙池镇龙街村。

  两位老人握着手高兴地合不拢嘴。

  今年75岁的李希力老人2岁时跟着父亲和爷爷从昌邑市龙池镇到了辽宁本溪市,50多年前回来一趟后就再也没见过昌邑的亲人。5月14日,当他再次回到老家的时候,却因家乡变化大无法找到亲人。最后在昌邑市公安局龙池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表哥。

  50多年一直想回家探亲

  15日上午,记者来到昌邑市龙池镇龙街村李希力的表哥齐永泉家,刚进院子,屋内就传出了阵阵笑声。狭小的屋子里坐满人,李希力和表哥握着双手高兴地聊着往事。

  今年75岁的李希力老人2岁时跟着父亲和爷爷离开昌邑市龙池镇“闯关东”,到了辽宁省本溪市,大约20岁时回过潍坊,之后50多年就没有回来过。

  李希力的妹妹李希珍告诉记者:“哥哥50多年来一直想着回来探亲,年轻时工作忙,老了之后有时间了,他的孩子们又不放心他的身体。今年我从辽宁到青岛胶州市打工,给哥哥打了个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回山东老家寻亲。哥哥接到电话后,马上答应了。”

  5月14日下午1时40分许,李希力兄妹两人在潍坊火车站见面。下午5时10分许,兄妹两人终于乘车到达昌邑市龙池镇。

  家乡变化大找不到表哥

  “当时一下车,看到自己的家乡虽然非常激动,但马上担心了起来。因为这50多年没有回家,家乡的变化很大,凭以前的记忆很难找到老家。我当时只有两个信息,一个是表哥叫齐永泉,还有就是自己住在龙池镇郭疃村。我和妹妹先到郭疃村,但都没有认识表哥的,又到镇上打听也没有认识的。当时心里凉了半截,赶了1000多公里回来,如果找不到那该怎么办啊。”李希力说。

  “就在我们在镇上打听时,看到了龙池派出所,一位叫秦少堂的民警接待了我们,并了解了相关情况。当时民警说如果当天找不到,就先给我们找个旅馆住下,第二天接着找。”李希力说。

  回忆起见到表哥的场景,李希力告诉记者:“在派出所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在我感到有些失落的时候,突然表哥骑着自行车来到了派出所,当时觉得真的就像做梦一样。”

  据昌邑市公安局龙池派出所的民警秦少堂介绍:“我们通过公安户籍系统查询,确实有个叫齐永泉的人,但是住在龙池镇龙街村。最后,我们通过该村干部联系上了他的儿子。民警本打算开车去接齐永泉,但没想到老人听到消息后,高兴地自己骑自行车来到派出所。”

  两人没想到还能再见面

  李希力的表哥齐永泉告诉记者,李希力50多年前回来见过一次,以后就一直没有联系上,现在特别想念他。齐永泉说:“我和表弟同岁,我生日比他大点,到了这个年龄,我以为他再也不会回来了。14日下午,我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说,从辽宁来了几个亲戚正在派出所等着。我当时心里一惊,想到可能是表弟回来了。当我们在龙池派出所见面时,真是有些不敢相信。”

  李希力告诉记者:“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见到表哥,对民警来说这可能是件小事,但对我来说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如果这次回来找不到亲戚,回去之后心里会非常难受,我从心里感谢龙池派出所的民警。”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怀禹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