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业费收取无标准 潍坊消协称不知情有权拒交

2014-05-07 13:42:00    作者:赵松刚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空安装;安装过程;约定;购买空调;家电商场
[提要]6日,市民孙先生反映,他4月份从新华路一家家电商场内订购一台空调,但上门安装时却被索要200元高空作业费,不交就不给安装空调。记者从消协部门得知,高空作业费的收取一直饱受争议,但是在事先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消费者有权拒绝交纳高空作业费。

  本报5月6日讯(记者 赵松刚)6日,市民孙先生反映,他4月份从新华路一家家电商场内订购一台空调,但上门安装时却被索要200元高空作业费,不交就不给安装空调。记者从消协部门得知,高空作业费的收取一直饱受争议,但是在事先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消费者有权拒绝交纳高空作业费。
  奎文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4月初,他从新华路一家家电商场内预定一台3000多元的空调。按照双方的约定,孙先生在订购空调后,需要等待一些时间,大约一周左右后才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安装。
  但是孙先生等到五一后,才接到店方的电话,为其上门安装空调。在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递给孙先生一张白条,向孙先生索要安装空调需要的高空作业费200元。孙先生不解,因为在订购空调时,双方并没有约定安装时还要另外交付费用。
  孙先生说,他住在小区的一栋高层,家在5楼,而工作人员以“公司规定超过3层需要交纳200元”为由向他收取高空作业费。孙先生则认为,他只需要交纳购买空调的费用,而商家有义务将空调免费安装到他的家中,并且保证可以正常使用。另外,商家自己的内部规定,索要额外的安装费用,孙先生也认为不合理。
  6日,记者调查发现,有关高空作业费是否该收的问题,一直饱受争议,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收费标准规定,都是由行业内部规定为准。潍坊市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目前没有对高空作业费进行统一规定,收取高空作业费为市场行为,价格不一。
  记者从市区的一些大型家电商场得知,一些商场内的商家不收取高空作业费,而有些商家则索要200元、300元不等的高空作业费,有些则更高。一名空调商家认为,工人高空安装空调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应该收取这部分费用。
  潍坊市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此则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对高空作业费设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商家和消费者可以通过合同的形式进行约定,但是市场上存在一些违规收取高空作业费情况,“如果合同中没有该类规定,商家在安装空调时,才告知要交纳高空作业费的行为,明显违背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有权拒交高空作业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