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青云山

2013-11-25 13: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青云山位于安丘城东,是沂蒙山余脉。东北西南走向,半绕安丘城。山体起伏,地貌原始。山顶有旱不涸、涝不溢的安丘“八大景”之一的海眼井。接云寺、观星台、揽月塔遗址亦尚在。已经建成了占地3000亩的青云山民俗游乐园。 青云山顶原有“接云寺”、“观星台”、“揽月塔”等名胜古迹。年久失修,现仅存遗址。其中接云寺最负盛名。青云山因接云寺而增色,接云寺以青云山而壮势。接云寺由正殿、偏殿、麦姑庙、魁星阁四部分组成。飞殿供奉三皇圣祖伏羲、神农、燧人像。偏殿塑有扁鹊、华佗等中国古代十大名医。

  海眼井

  在海拔120.6米的青云山巅,有两泉并列,东称“海眼”,西谓“云山”。两井相距数米,温差6度,泉水清澈,幽深莫测,旱不涸、涝不溢。相传与渤海相通,为渤海龙王的探眼,故曰“海眼井”。

  民族风情区

  这个区设置了西南边陲几个最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展示了傣族、佤族、哈尼族、怒族等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寨门两边门柱有傩面人、吞口、石敢当以及群象迎宾雕像。在高耸入云的白塔下向北放眼,大草原上的蒙古包和黄土高坡陕北窑洞直把人的思绪带到了旷漠、豪放、胡马、秋风的大西北。这里是新落成的草原度假村和陕北风情区。区内有跑马场、射箭场、摔跤场等参观参与项目。斗羊、斗鸡、驯狮虎猛兽等项目表演引人入胜。

  齐鲁民俗村

  由著名书法家启功题写的“齐鲁民俗村”五个径尺大字高悬在古色古香的古牌坊式建筑上,民俗村浓缩着清末齐鲁民俗全景。复原官宦人家、富有人家、贫苦人家的典型住宅和县衙署及胶东、鲁北、西南山区等普通农家住宅和传统家具、生产工具和物产。观赏着婚俗、拜寿、堂审等表演,参与荡秋千、射箭等传统项目,登城墙鸟瞰景物,聆听“钟声隐隐来”的古钟余韵,齐鲁清末的民间风情收在眼底,蕴于胸中。“安丘县土城墙,内有五间好大堂”。按清末安丘县衙复制的县衙署,东间为简房,西间为招房,中间的暖阁是县令审理案件的地方。暖阁正面为海水潮日图,顶为太极八卦图,仙鹤同飞,这象征着神通广大,震慑邪恶。县衙署大门楼屋檐嵌有郑板桥的“琴治”二字,这又引出一段清官能吏为政的佳话。“宓子贱作单父县官,终日弹琴,身不下堂,而单父大治。”门口抱柱上镌有刘墉楹联“当官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为政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图”。横批为:“天理国法人情”。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