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带薪休假不同行业待遇不同 私企员工多自觉放弃

2012-10-15 08:57:00    作者:李小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几个年头下来,我们的带薪休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近日,本报记者对潍坊各个行业的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此做了一番调查。

  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几个年头下来,我们的带薪休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近日,本报记者对潍坊各个行业的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此做了一番调查。
    国企:只要申请,一般都准
  宣英今年28岁,目前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上班,2年前,她研究生毕业之后来到这里,研究生在读的时候她还曾在另外一家从事家电出口的公司工作过一年多,而休假问题是宣英离开该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年累死累活,连个喘气的机会都没有,叫人怎么熬下去。”虽然目前身处“分支”,但宣英所享受的员工待遇和“总部”没有任何区别,在请年假方面,也给予了充分保障。前几天,宣英的一个毕业后留在天津的朋友打电话来,宣布婚讯并郑重邀请她做自己的伴娘。宣英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因为根据同事们的“经验之谈”,请年假是个轻而易举的事。 
  第二天,宣英在办公室碰到领导的时候,就顺口提了一下自己的休假计划。“没问题。”主管答应得很干脆,宣英很满足地表示,在她现在的单位,只要不赶着最忙的时间段请假,公司基本都会批准。

    事业单位:“照章”休假,规定严格
  刘梅(化名),是潍坊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从参加宣传工作到现在,她在这个单位已经工作了2年。对于带薪休假,刘梅非常高兴地说:“按规定休假,这个很严格的。”据记者了解到,刘梅所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一般员工的休假制度为:工作5年之内的5天,工作5到10年的10天,工作10到15年的15天。当然这是排除小长假以及春节假期之外的带薪休假。
  其实在类似事业单位部门里的“小年轻”们,对带薪休假普遍感觉不到很大的压力。“只要把自己的事安排好,该休还是休呗。”领导基本上会通过员工提出的年假申请。刘梅进入这家单位刚刚2年时间,尽管工资不高,但相对稳定的工作让她基本没什么怨言。而更令她“感动”的是,每次跟私营企业好友讲起请年假时,她总感觉特别庆幸,“事业单位和一部分企业毕竟不一样,大概相对会‘仁慈’很多,这也是为什么狠多人挤破头也想进入事业单位的原因之一吧。” 

    外企:单位提醒:该休假啦
  潍坊景芝女孩赵青所在的LG南京总公司是韩国LG集团在南京开设的电子公司总部,对于员工休年假,无论是总公司还是支部都一直持鼓励态度。公司原则上要求所有员工必须休年假,享有10天或15天长假的员工,需在即将休年假的那个季度提交“休假计划”,方便工作安排;而那些拥有5天短假的员工,基本只需在当月提出休假申请即可。 
  关于每年享有的带薪休假和其他福利,公司每次都会第一时间在入职培训上告知新员工。至于在个别特殊岗位、非常繁忙的职工和管理层人士,如果他们的工作实在安排不过来、无法抽出时间休年假,公司也会按照国家规定,对他们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按照高于该职工日工资收入来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私企:休假申请,谈何容易
  与国企、外企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不同,在私企里面提起带薪休年假,绝大多数的员工都会摆手摇头,在私企员工带薪休假基本比较难,而他们也大都“自觉”选择放弃。 
  2007年毕业后,阎辛便从青岛来到潍坊工作,在一家电子门户网站做网站编辑。在这家私营性质的企业工作,提到带薪休假,阎辛连忙苦笑,“单位好多干了四五年的都没有过带薪休假,我哪来那么好的待遇?”在这种基本工资非常低,单纯靠绩效考核领薪水的私营企业,员工几乎不可能享受到带薪休假的待遇,阎辛说,即便能有带薪休假的机会,为了能多拿薪水,大家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主动申请休假的,自动“放弃”休假也成了他们调侃的借口。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